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举行“哲YOUNG抗疫”之爱智讲堂系列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1-22 14: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帅钘 吕润生)近日,南开大学哲学院举行“哲YOUNG抗疫”之爱智讲堂暨2022年度教师系列讲座。学校师生、校友400余人参加了线上讲座活动。

  1月18日,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登坛开讲,主题为:圣人处此更有何道?——阳明“龙场悟道”赏析。严正教授以王阳明生平经历为线索、以悟道之地龙场为核心、以文献史料为依据,将阳明先生龙场悟道前后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娓娓道来,对阳明的君子之德、君子之操、君子之时、君子之容予以了详细的解说,阳明先生所悟之道也在严正教授的讲述中逐渐呈现在听众面前。

  1月20日,本次系列讲座的第二讲由哲学院外国哲学专业李国山教授主讲,题目为“灾难是美德的机会——斯多葛派的人生态度”。李国山教授首先介绍了古希腊罗马哲学中的斯多葛派传统,并重点选取塞涅卡、爱比克泰德和奥勒留三位有着不同出身与经历的哲学家,以如何理解和对待人生中的灾难这一问题为线索,详细梳理和阐释其哲学思想。李国山教授肯定了斯多葛主义伦理学思想的积极意义与当代价值,同时指出,要善于以批判的视角看待各种思想与观点,客观认识斯多葛主义的某些局限与不足之处,并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哲学原著。

  “在疫情之下,如何既保持心态的积极稳定,又不忘记学业的精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每个人都会遇到坎坷和崎岖之处,尤其是当下有许多同学处于隔离之中,我们不能只是觉得自己的生活受到了束缚,应当像阳明先生那样,将这些日子视为一个独处的、提升自我的绝佳机会。”中国哲学专业2021级硕士生乔帅钘通过在线方式聆听了讲座,并谈了自己的收获与感受。

  据悉,爱智讲堂还将邀请哲学院王南湜教授、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贾向桐教授,分别以“像哲学家那样处世——以高清海的哲学人生为例”“人生四境”“现代实验的现代性建构”为题,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学院负责人表示,寒冬时节,疫情突袭津城,哲学院推出该系列讲座,运用专业优势与特色,希望以此来丰富同学们的隔离生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凝聚师生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