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师生多措并举共抗疫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1-21 16: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季凌 陈家庚)天津奥密克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校党委的领导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多措并举齐心战疫,密切关注在校学生的生活保障和心理状况,全体师生在防疫任务中主动出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勇挑重担,共克时艰。

关怀温润心田,经院人共克时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部分经济学院学生服从防疫大局安排,留在学校度过寒假假期。为更好地关心关爱在校学生的防疫安全和生活情况,1月12日,经济学院整合现有资源,面向全院在校学生362人发放了防疫和生活物资。经济学院学工团队迅速及时地决策与调动,率先向在校学生发放物资,充分考虑了在校学生的日常生活与防护所需,体现了学院对防疫工作和在校同学的高度关注。

  病毒来势汹汹,全市面临疫情阻击的严峻考验,津南校区抗疫任务更加繁重。1月16日,在了解津南校区防疫工作压力后,经济学院率先迅速响应,协调现有防疫物资储备并联系转运团队,向津南校区捐赠7500个医用口罩,助力津南校区疫情防控大局,相关物资将供学校防疫指挥部统一调配。

  在疫情防控的高强度工作背景下,经济学院做到学工服务不断线,坚守工作不缺位。在校园封控管理期间,面对学生办理日常各项业务的需求,经济学院有效组织发动了在校学生协助开展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工作文件传递材料对接等,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经济学院以“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坚实理念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支援抗疫一线,经院人勇担责任

  为响应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阻击奥密克戎病毒,经济学院的师生冲锋在前,扛起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重任。在经济学院党委的组织和号召下,许多党员教师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全员核酸筛查志愿服务工作: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琪在西南村第二社区担任志愿者,同时主动将家中的照明灯具支援给夜间核酸筛查工作组;经济学院副院长、行政党支部书记周凯在所属社区筛查中担任志愿者,在寒风中坚守负责筛查信息录入等工作;经研所党支部成员张玮在西南村第一居委会担任志愿者,多次投身到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中……不畏严寒、不辞辛劳,众多经院教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1月17日至18日,面对上级部门部署的防疫专项任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在校的239余名师生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组建了“经济学院战‘疫’青年先锋队”。此次承接的防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时间极其紧迫,经济学院学工团队紧急梳理在校学生情况并开展相关部署和动员工作。在短暂的数小时内,241人次报名参与并准时上岗,经济学院选派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辅导员张子扬、王天骄3名教师带队前往工作现场。工作期间,师生团队日均持续工作超过10余小时,克服了物资缺乏、工作量巨大、工作环境极其复杂等重重挑战,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南开公能精神,深刻彰显了新时代南开人的责任和担当。

  1月21日,经济学院紧急置办了第二批物资,重点向参与了上级部门部署的防疫专项任务的师生发放,对“经济学院战‘疫’青年先锋队”成员表示慰问和褒奖。

互帮互助互勉,经院人团结奋进

  天津市突发新冠疫情以来,返乡的经院学子遵从所在社区(村)的安排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经济学院团委组织化开展“班班赛·班班晒”寒假生活分享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寒假假期。经济学院团委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征集青年团员在隔离期间的创意生活灵感和健康生活点滴,包括私人订制假期计划、隔离期锻炼记录、三行情诗、日常饮食分享、优秀书影音推介、创意歌舞等内容。经济学院各班级团支部积极参与,并通过“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公众号进行成果推介宣传。妙趣横生又充满正能量的假期生活剪影收获广大青年的点赞和好评。

  其中,经济学院2021级数经贸班级团支部团员薛博文潜心创作了歌曲《逆行天使。伴随吉他的韵律,该歌曲将对津门抗疫工作者的感谢和赞美娓娓道来,原创词句间勾画出一个个温暖而坚定的白衣天使身影。2021级经济学类一班团支部的团员方梓焱极具创意得采用“浴室歌剧”的表演形式,录制了歌剧经典曲目并围绕顽强战疫主题加以改编,通过嘹亮高昂的美声唱嗓和沉浸的演绎表达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乐观心态和昂扬风采。

  天津全力抗击疫情期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三周年,总书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重要讲话精神正在经济学院师生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动实践中变为现实。经济学院师生在病毒面前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同走奋斗抗疫路,共迎春暖花开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