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携手齐心 守望相助——哲学院师生发起“战疫”总动员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9 16: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市突发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全校“一盘棋”的坚强领导下,哲学院全面动员、紧急部署,全院师生在各个点位上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携手齐心、守望相助,纷纷凝聚到抗击疫情的统一行动中。

  强化组织,突出一个“细”字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开展工作,党委书记、院长靠前指挥,深入研究、精细研判,紧锣密鼓开展动员部署工作。

  学生工作组第一时间响应,当天抵达津南校区,和留校学生站在一起,参与组织全校首轮核酸大筛,组建学生党员骨干“网格员”队伍,开展数据收集、核酸检测、稳定学生情绪等工作,抓住在校学生、离津学生两个重点,做到底数清、台账明,数据统计及时、准确、可靠,严格对封控管控、红橙码、轨迹重合等在校学生落实闭环管理,推进离津学生完成5个100%任务。

  教师工作组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全面细致地了解教师居住地防控政策、健康状况、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落实学校防疫要求,一对一联系每位教师表达关心,格外关注外教、单身教师、滞留在校的教师,仔细了解困难需求,想方设法为老师排忧解难。

  全力保障,突出一个“暖”字

  1月14日,学院召开全体教师线上会议、全体留校学生线上会议。教师会议介绍了全院师生疫情防控整体情况,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运转情况及相关要求,向教师传递疫情平稳可控信心,凝聚教师共克时艰的信念。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等纷纷发言、出谋划策,主动表示要为学生开线上讲座分享、关心留校学生,全方位丰富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学生会议上,学院对学生无法返乡表示安慰和关心,介绍了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及相关要求,传达了学校学院提供的全方位学习生活保障,及时解答疑问,传递守望相助信念,稳定学生思想。

  为了让学生家长放心,全院教师给学生家长写了一封信,充分表达学校学院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推出“哲学晚安计划”“向爸妈报告,我在南开挺好的”系列推送,号召学生以手写书信的形式传递对朋友的关心,向家长传递留校学生“战疫”的坚定信心和乐观心态。

  学院突出两个优先进行保障。优先保障住在隔离宿舍的学生,辅导员每日关心询问,“只要提需求,学院确保满足”;优先保障大一新生,这个寒假是2021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个假期,思乡情更切,动员他们加入志愿者队伍,用切身体会感受南开力量。

  学院突出实际需求、特殊困难进行保障。考虑到学院女生多,购买水果困难,学院立即行动,以每人50元的标准从八里台校区购买苹果、橙子等水果,早早发到留校师生手中,给予最及时的营养均衡补充。同时联系爱心企业为每位师生捐赠一箱牛奶,留校师生纷纷表示“奥密克戎无情,哲院小家有爱”。针对特殊困难师生,例如外教、生病的师生等,学院给予关心关注,仔细询问困难,尽心尽力帮助,疏通工作流程,不因疫情增加他们的困扰和压力。

  全体动员,突出一个“齐”字

  经过会议动员、行动感召,全院师生齐上阵,共抗疫情的动力和信心更足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逐步推进。

  在学习科研方面,学院推出2022年教师系列学术讲座,严正教授、李国山教授、王南湜教授等多场讲座陆续进入排期,让隔离的身心不孤单,让思想自由徜徉;研究生导师主动联系学生,指导疫情期间合理利用时间学习科研、论文写作;本科生班导师根据年级特点筹备召开主题班会,动员学生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充分准备,收集意见建议,答疑解惑。

  应对隔离生活,学院推出“学生有请”系列分享,青年教师工作室主动请缨,“大力士”运动达人陶峰老师、科幻小说电影专栏作家冯原等,为学生们带来室内运动、瑜伽锻炼、文化生活、留学见闻、美妆穿搭等方面的指导;青年教师、博士生联合开展《中庸》《理想国》线上读书会,定期进行读书交流;推出国考线上辅导、线上歌会、线上电影沙龙、线上推理口才大赛等,实打实地提升学生技能。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