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法学院上下齐心勇战疫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8 14: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翠翠)自1月8日起,奥密克戎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为抗击疫情,法学院上下齐心,勇敢战疫。

  掌好舵:学院领导班子及时研判,把好总体战疫方向

  1月8日当天,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开会进行研判,确认学生离校、离津政策,把好学院防疫审批第一道防线。

  学院办公室全面摸排学院教职工在校、在津及津外情况,做好台账、防疫工作提醒等。在了解到2名教师因周末到学院工作滞留津南后,学院第一时间安顿住宿、发放防疫物资等,帮助老师及时解决生活困难。

  学生工作团队也第一时间摸排在校学生、在津、即将离津以及已经在外地学生底数、地点等,完成全体学生台账,做到底数清楚,数据精准。

  巧做事:在工作方式上随时优化,保证工作效用

  疫情时期,许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学院通过网格化+项目化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有效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例如,以临近宿舍同学为一个网格,党员为排头兵,进行信息通知、核酸检测组织、健康监测提醒等工作。对于一些需要持续性、随时发现随时上报的工作,如红橙码学生情况统计等台账的更新,均安排学生负责人专项负责,以提高效率。同时,在保护学生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采用飞书共享表格等形式进行动态更新,通过创新提高学生协作能力,共同战疫。

  对于全体学生的数据摸排,学院以调动班长、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等学生骨干为主,学生骨干在摸排数据的过程中,也能够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同学思想状态,及时和辅导员汇报及联动。

  到一线:辅导员就在学生身边,让学生安心、暖心

  目前法学院4名辅导员中,已有3名投入津南校区战疫一线,担任核酸筛查志愿者、负责驻楼工作等。过程中,三位辅导员在学校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增进了大家与辅导员的亲切感和归属感,也给在校的学生打了一剂强心剂。

  所在社区被封控的辅导员也主动承担数据统计汇总的职责,大家明确分工,保证工作顺利、有序、平稳进行。在与学生的沟通方面,除到宿舍与学生面谈外,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也都与学生通过线上连线视频等方式进行学术及生活等方面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舒缓学生的情绪。

  多引导:组织参加线上学术活动等,让战疫无压力

  为助力留校学生共抗疫情,学校组织了“导师有约”云讲座,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每一场都有学生主动分享自己的参与感受。

  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报名“导师有约”,讲授“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法治”。同时,学院与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6家高校联动,开展2022年全国高校联合抗疫宣讲,法学院2021级博士生宋星衡1月16日云端讲授依法战疫,2700人线上参与观看。学院开设“法学院线上自习室”,组织同学们线上抱团自习,提高自控力,提升学习效率等。

  除此之外,在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多位学生参与战疫工作,如在校学生担任学院大楼值班、物美超市、核酸筛查等志愿者,在战疫中贡献南开法学青年力量。

  在迎战奥密克戎的进程中,法学院将继续以最坚定的信念、最昂扬的斗志,英勇奋战,答好战疫这一试卷。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