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3位“百花文学奖”获得者南开谈文化创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6-29 14:0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璐瑶)6月28日,第16届“百花文学奖”颁奖系列活动之作家主题讲座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次讲座以“文化创意时代的文学”为主题,百花文学奖获得者、知名作家蔡骏、蒋一谈和祝勇出席并作主题发言,百花文艺出版社文学编辑徐晨亮担任主持。来自天津多家出版社的编辑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蔡骏是著名悬疑小说家,凭小说《北京一夜》获第16届“百花文学奖”;被誉为“短篇小说鬼才”的蒋一谈以短篇小说《林荫大道》获奖;祝勇是紫禁城里的名作家,在文字与影像方面都有所建树。谈到文化创意,三位作家虽各自有不同的理解和实践,但是总体理念方面,却有一致看法,都普遍认为要把握好“虚构”和“反向思维”。

  现代社会虚构作品没落,人们更愿意读非虚构作品,如散文、随笔、纪实等,但是蔡骏认为“虚构”仍然有其存在的价值。他认为,生活中的很多真实的事迹带有人们的幻想,带有非虚构的色彩,文学创作应该将虚构与非虚构结合起来,“最漫长的那一夜”系列小说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创作出来的。他给“最漫长的那一夜”作了副标题“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指的是以他们那一代人为主体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他认为,“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是空前绝后的,是正在或者将要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一代人,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文学既在写个人,也在写历史。

  蒋一谈也谈到虚构文学,他认为,作家应该具有“内视之眼”,能够看到过去的过去,只有那些写不认识的人和事、写他物,在写作中抹掉自己的作家才能成为大作家。

  祝勇认为,文学创作要把问题反过来思考,要有“逆向思维”。面对历史,从反面思考,可能会看到另一番景象。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国内出现了很多辛亥题材的文学作品、纪录片,但基本上都是站在革命角度,重点写武昌起义等大事件。而祝勇制作的纪录片《辛亥》是站在清王朝的角度,以北京为背景,用历史旁观者口述的形式呈现的。祝勇表示,播出来反响很好,自己也因此拿到了很多纪录片奖。他认为,创作者要“逆行”,打破规则,不同的路径会看到不同的风景。

  “要相信自己,不断汲取营养,点亮自己的文学之灯。”蒋一谈说。

  祝勇表示,创作要始终记住以人为本这个理念,表达自己的真是感情。他还提到写作要“专业化”。这里的“专业化”是指作者个人的题材,可以跨媒体创作,但只写这一类题材。他指出,国外这种现象很常见,侦探作家绝对是侦探专家,写医疗题材作品的作者绝对是医疗专家。

  蔡骏说,不能忘记写作初心。“在创作这条道路上,你可能会很有成就。但要记得,绝不能轻视任何人,就像绝不能轻视自己一样。”

  蒋一谈就文化创意还谈了“写作禅机”、“故事与文本”等,祝勇也谈及了“互文性跨文体写作”、“综合写作”等文化创意。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三位作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观众在写作方面的疑惑。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