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3年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7 15:3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6月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3年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教师齐聚一堂,共商新形势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发展工作。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任林金安,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出席开幕式。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天津商业大学校长葛宝臻带来精彩报告。会议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

  陈雨露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近年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勉励嘱托,聚焦新时代教师发展进行探索和实践,从体制机制、能力提升、培养培训等方面创建全员全过程发展模式,尤其是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升级的过程中,把教师发展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构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让南开“公能”素质教育走深走实。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聆听与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交流各地各校的宝贵经验,共同推动教师育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贡献智慧。

  林金安在致辞中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发展现状。他指出,教师发展中心在各级各校成立以来,在开展教师培训、教育咨询、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与大家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以教育部和高教司工作重点为依据,以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点难点为主要内容,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更好地开展教师发展中心之间的工作交流,开展更有针对性目标更加明确的教育培训,共同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罗延安说,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当前,天津市教育两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部署实施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深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全力打造面向国际、国内一流、天津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之路。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教师发展工作提质增效、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武世兴以“持续抓好教师教学发展 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带来主旨报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教师教学发展助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等三部分,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新的地位作用战略定位、使命任务、发展要求、建设机制,高等教育是国之战略重器,要发挥龙头作用。

  武世兴在报告中就高教司2023年重点工作作解读,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加快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探索构建中国式高等教育发展模式,更好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他指出,教师是人才培养体系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要以课程思政、四新建设、新基建、教育数字化、教学组织等五大“关键点”为抓手,以教师教学发展助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杨宗凯、葛宝臻分享了各自学校赋能教师发展的宝贵经验,分别以“数字化赋能高校教师发展”“地方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带来精彩报告。

  会上还宣布了2022年度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突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名单。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沈阳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荣获突出贡献奖。北京联合大学等15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教师围绕数字化赋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项目设计、高校教师发展中心队伍建设、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基于任务驱动的教师在线工作坊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力争打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联合全国高校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校教师发展体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部等负责人参会。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