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陈雨露为南开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0 14:4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30日,南开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以“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辅导报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报告会。

  陈雨露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引用详实的资料和具体的数据,深入阐述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特别是结合推动我校发展的“六个新篇章”“七个新生态”“十大行动计划”,进行了具体生动的分析阐释。

  陈雨露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应当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应当深刻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应当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陈雨露强调,应当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世界观的根本遵循,把握好“六个坚持”和“五个重大原则”的基本方法论,把握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的“六大关系”,把握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辩证统一。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明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陈雨露回顾了2012年至2021年新时代十年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成就,包括: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制造业规模、货物贸易规模和外汇储备稳居世界首位;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他指出,应当在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杨庆山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此次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全面学,又重点学,既联系实际学,又及时跟进学,深化了我们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职责的认识,增强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使命感责任感,达到了举办读书班的总体目标要求。

  杨庆山强调,读书班结束后,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学习状态不松劲,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要持续通过个人自学、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坚持开展日常学习,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做好调查研究,注重实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南开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以南开新担当和南开新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力量。

  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主线清晰、条分缕析、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于进一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持续增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认识,是一次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辅导。此次读书班有效激发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下一步将持续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悉,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于5月分3次,共集中7天时间,在校院两级同步开展,其间还统筹安排了三次专题研讨,促进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落实“十大行动计划”的生动实践。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师生党员代表等共370余人分别在八里台、津南两校区聆听报告。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