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3年南开大学科技周开幕 千余市民开启科普之旅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2 14: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国君 薛亚利)5月21日,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重点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拉开帷幕,千余名市民和大中小学生走进南开校园,开启科普之旅。

  开幕式在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们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与学生表示欢迎,介绍了天津市科技周的总体情况、南开大学科技周的主要内容以及南开大学近年来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提升科技周活动效能,广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全域科普纵深发展。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恺副研究员带来以“生物活性人工血管的构建与转化”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全面介绍了人工血管的重要性、种类和体内植入后的影响血管组织再生的重要因素。王恺副研究员把人工血管材料比作房子,把机体的细胞比作人,指出房间要有门才能让人进入其中,以解释人工血管孔结构设计对细胞迁入的重要性;又以房子的装饰对人居住的舒适度的影响来解释人工血管生物活性对迁入细胞的调控作用。同时,分享了将人工血管从实验室科学研究发展到开展临床应用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天津市科协科普部、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南开大学科协、各相关学院、各驻校学会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当天,我校生物科普基地和化学科普基地分别组织开展生命和化学开放日活动。生命组活动包括叶绿体的观察、“生化大分子展示的艺术作品”——蛋白质的茚三酮显色反应、“遗传殿堂的艺术珍宝”——果蝇的观察、“走近生物,感受生命的艺术”动物标本参观、草莓的DNA提取、“身边的微生物”视频展示等;化学组活动包括酸碱指示剂变色、密信传书、大象牙膏、沉淀反应、非牛顿流体、牛奶烟花、滴水成冰、水中花园、自制免洗凝胶、口红/唇膏DIY、水果电池、锌空气电池、风暴瓶、黄金雨、自制爆爆珠、量子点材料、隔空取物、炫酷泡泡秀、电影镀形、火漆章、菠菜中的色素提取与纸层析、鲁米诺等。市民和学生“打卡”实验室,参与趣味科学实验,体验了一场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俱佳的科普之旅。

  
  
  
  
  
  
  

  近年来,南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通过开展品牌科普活动、组织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科普基地等方面工作,全面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高校全域科普工作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南开大学科技周是我校重要品牌科普活动,今年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时间5月21日至27日,校科协携手我校各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市科普基地及有关学院,设计了一系列具有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的大型科普活动,重点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