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召开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教育警示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12 14: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5月11日,南开大学召开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教育警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教育系统和我校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举一反三推动加强学校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陈雨露主持。校领导杨克欣、李靖、梁琪、牛文利,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向阳出席会议。

  杨庆山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南开大学在百余年发展历程当中,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立身之本,逐渐涵养形成沉潜务实、追求卓越的治学风气,严谨认真、脚踏实地的优良学风,成为百年南开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做了很多具体细致的工作,但对标对表各方面要求还存在着差距。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学校将2023年确定为“学术诚信教育和学风建设年”,并写入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纳入到主题教育六个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基于系统根治的11项具体措施,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和长效落实。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全校集体学习和警示教育,也是对“建设年”的一次集中动员和部署。

  为推动任务举措再聚焦再深化,确保真正做好、做实、做出效果,杨庆山对我校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从政治上提高认识、剖析反思、压实责任。二是落实重点措施,强化教育实效。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加强正面教育培训,重点抓好新生教育。三是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引领保障。要完善制度机制流程,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四是完善评价机制,强化日常监督。要深化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加强师生诚信档案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和执纪问责。他强调,优良学风是高校的治学之本、立校之本,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重要保证,全校上下要以此次建设年为契机,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学风教风校风的全面改善和持续提升,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陈雨露在主持时强调,学校各学院各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从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进一步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教育引导师生胸怀“国之大者”,走好科研之路与人生之路,培育诚信土壤,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各项要求。赓续南开传统,进一步突出校史文化浸润,培养塑造敦本务实、脚踏实地的学风教风,永葆南开人的风骨和底色,争创新时代南开一流学风,交出一份让师生满意、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的时代答卷。

  会上,杨克欣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梁琪就有关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警示。牛文利对我校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校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教务管理人员,部分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分别在八里台、津南两校区参会。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