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陈浙闽为南开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12 09: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1日,南开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浙闽以“谈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为题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

  陈浙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丰富的史料文献和实际案例,在报告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关于现代化的认识、资本主义现代化只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社会主义现代化展示了人类文明美好前景、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五个部分,阐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由提出到探索实践的过程及其核心问题,指出人类文明实现现代化必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模式,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陈浙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系统和深刻的阐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现代化的理论,为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科学概念筑就了思想根基,也为我们深入研究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基本规律构建了科学范式。

  陈浙闽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肩负新时代赋予高校的科教兴国、人才培养使命,在教学科研中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学习研究、宣传阐释、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杨庆山在主持报告会时说,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这次全党主题教育关于学习内容的重要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本次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找准以南开担当、南开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力量的切入点着力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扎实做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南开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与会党员干部认真聆听报告,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理论性很强、政治性很强、实践针对性很强,主线清晰、阐述深刻、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于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持续增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认识和发展信心,是一次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辅导。

  据悉,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将持续至5月下旬,校院两级班子同步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南开大学持续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设置会场,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员代表参会。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