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关注天开园】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新一代大学科技园区
来源: 2023年05月10日 天津日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23-05-10 17:04

  南开新闻网讯 “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战略部署。我校党政一把手主持梳理储备项目,推动优质校友企业来津,积极谋划成立科创园专项基金,把学科、人才、产业紧密结合,赋能打造城市创新策源地。”近日,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依托天开园载体,充分调动师生、校友、资本三方面积极性,实现创新要素和市场要素规范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新一代大学科技园区。

  “天开园先导区就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的西门外,校区和园区可以直接互动。在天开园津南拓展区,我们还有一个校区。同时,我们的教师项目也很看好西青拓展区的产业化空间。”李靖说,建设天开园有利于打通校企“握手”通道,有利于打通校内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走向实际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的通道,也有利于打通校内学生众创空间项目向校外延伸拓展的通道,“我们把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看作是南开大学的重大发展机遇。”

  南开大学是著名的百年学府,基础学科实力雄厚。学校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自然科学类省部级科研基地84个,依托化学优势学科在天开园先导区建设了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

  “南开大学的学科基础,让我们有能力面向关键共性技术、经济社会主战场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学校高度重视优势学科与产业的合作,近两年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等领域,与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共建高水平校企联合研发平台20余个,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广泛探索,制定了成果转化的体系化支持政策。”李靖表示。

  丰富的校友资源是南开大学投身天开园建设的另一张王牌。李靖介绍,南开大学全球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均有项目入驻天开园。南开大学全球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由张文中、张一鸣等20余位校友企业家发起成立,至今已有200位会董。成员包括物美、泰康保险等大型集团公司;康希诺、北斗星通等30余家上市公司;抖音、多点DMALL等独角兽企业;同创伟业、君和资本等2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管理投资资金规模超2万亿元。

  “通过校友会既可以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又可以为天开园建设运营提供专业化管理人才团队。”李靖表示,学校正在校友中积极开展天开园政策推介,已组织上海等地校友会企业家回津考察,取得初期成效,“我们根据校友基金投资偏好,分类建立了信息平台,加强项目沟通推介,为师生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记者 姜凝)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