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黄维院士做客“南开大讲堂”谈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10 08: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苗苗 张子怡 摄影 宗琪琪)5月8日,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维做客“南开大讲堂”,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向黄维颁授“南开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主持活动。

  黄维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在国际上最早从事聚合物发光二极管显示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他是有机电子、塑料电子、生物电子、印刷电子、能源电子、智能电子、健康电子和柔性电子学家,在构建有机光电子学科的理论体系框架、实现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

  黄维从未来信息产业发展背景讲起,介绍了当前及未来柔性电子的研究领域、全球战略布局和实际应用,分析了柔性电子的国家战略需求,深入阐释柔性电子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谈到,在国家颠覆性创新核心领域中,首位就是柔性电子技术。当前,由美国开启,在“硅基材料+电子过程”基础上孕育形成的“微电子时代”已进入成熟期,未来拓展空间有限。而我国应打造在“碳基材料+光电过程”基础上形成的柔性电子产业,实现“开道超车”的历史性变革。

  黄维表示,柔性电子是我国在世界科学技术前沿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研究领域。中国科研工作者经过多年积累,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已经站在了产业化的前沿,非常值得期待。黄维提出,人才支撑、研发聚焦、战略先导和企业为王,是做强柔性电子产业策略的四项重点。他特别强调,产业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希望更多南开师生能够积极投身柔性电子研究,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开辟新赛道、开拓新领域、制定新标准,真正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据悉,学校打造“南开大讲堂”品牌学术活动,旨在提升教师发展能力水平、拓宽师生科研学术视野,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改革攻坚。

  本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化学、电光、生科、物理、材料等相关学科400多位师生参加活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