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科技助农+消费帮扶:梯田“土”豆变成绿色“金”豆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08 12:16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这次咱们装的马铃薯是要给南开大学的老师寄过去的,分拣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千万要确保质量,可不能砸了牌子。”

  这几天,在甘肃省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的马铃薯贮存仓库,东门村十多名村民在驻村第一书记王建鹏的带领下正熟练地将马铃薯分拣、称重和装箱。他们正在为南开大学采购的4791箱马铃薯备货。村民们仔细挑选形态圆润饱满、没有疤痕的土豆,小心翼翼地给它们套上泡沫网袋,并在箱子里郑重地放入“0农残”的检验报告和一封感谢信。

  信中写道:“您收到的这箱马铃薯来自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县-庄浪县。虽然它们看上去有点“土”,但在种植过程中却有着南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的保驾护航;虽然小小马铃薯平平无奇,却饱藏着我们振兴乡村的坚定决心……”从六盘西麓到渤海之滨,再过几天,这些庄浪马铃薯就将跨越千里送达南开大学老师们的手中。

  庄浪县是南开大学的定点帮扶县,是甘肃省重要的优质马铃薯主产区之一,也是马铃薯的最佳适生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庄浪县种植的马铃薯个大皮薄、口感绵沙且香。为了能够让南开大学的教职工品尝到安全优质的庄浪县马铃薯,早在去年年底,在学校科研部的支持下,东门村村集体确定了种植高质量绿色马铃薯的方向。

  年初,南开大学工会与在庄浪县挂职的干部作了深入沟通,初步达成了将庄浪绿色高质量马铃薯作为消费帮扶采购产品的意向,并提出了要让消费帮扶真正起到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作用的要求。为了让送到教职工手中的马铃薯绿色安全,东门村村集体选取了一块半山腰的复垦地,并要求一起种植的农业也必须选用类似的土地,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确保了土地本身的纯净。

  在马铃薯的种植过程中,村集体通过“党支部+科研团队+种植大户”的模式,引入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阮维斌教授的“以虫治虫”绿色生物防治技术,在马铃薯种植的全过程完全杜绝了除草剂和农药的使用,杀灭害虫的同时确保了马铃薯的质量。此次种植的马铃薯成功通过了权威机构267项检测,结果显示100%无农药残留。

  “虽然,绿色种植的过程要辛苦一些,但这次跟村集体一起种的马铃薯品质更好,也能卖个好价钱。一整个算下来,跟往年比每亩的收入就能增加将近1000元。”东门村马铃薯种植大户谢银怀高兴地说。

  为了让此次消费帮扶起到更好地联农助农效果,切实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在种植过程中坚持雇佣在村劳动力,积极组织农户加入绿色高质量马铃薯的种植中,并用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了按照绿色要求种植的农户的马铃薯。

  10月中旬,南开大学工会与东门村签订采购协议,为每位教职工采购马铃薯20斤。“南开大学的这次消费帮扶切实推动了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不仅能够为村集体增加近3万元的收入,而且通过雇佣劳动力、高价回收马铃薯和收入分红等多种方式为本村村民,特别是脱贫户增加了收入。对我们村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有切实帮助,也让老百姓更信任村集体了。”东门村村委会主任焦建生说道。

  王建鹏介绍,这次绿色高质量马铃薯的种植和销售的整个过程,一方面将学校的科研成果成功运用到马铃薯种植上,切实增加农户收入;另一方面种销一体的帮扶模式与村集体的联农带农机制相结合,让消费帮扶的质效进一步突显。

  “未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分级分类销售马铃薯,不断为庄浪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注入南开智慧,真正让‘土’豆变‘金’豆,做实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王建鹏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