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生表彰座谈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11 12:0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6月9日,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举办第42次校领导接待日暨2022届毕业生表彰座谈会,表彰优秀毕业生代表,交流毕业生对南开最真诚的心声。校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

表彰!你们是南开的骄傲!

  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南开的魂,每一名南开学子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当天参会的20余位毕业生代表当中,有获得2022届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同学,也有在本年度学生党建评优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毕业年级个人和集体代表,有毕业后去到重点领域就业的同学,也有一直心系南开、自愿将珍贵的笔记和绘画作品捐赠给学校的毕业生代表,还有主动加入校友联络和服务队伍、架起校友与南开桥梁的校友工作年级理事……他们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指引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用矢志爱国奋斗、奏响时代强音的生动实践,问好、答好“爱国三问”“南开三问”。

  表彰仪式上,与会领导为2022届“优秀毕业生”和“毕业生启航奖”获得者代表,以及2022届毕业生中“学生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校友工作年级理事、毕业作品捐赠的同学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证书。

肩负荣光 建功立业新征程

  毕业在即,同学们即将肩负南开荣光,奔向五湖四海,开启崭新的成长旅程。

  座谈会上,人工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思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吕宪伟、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沈文瀚、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付昱、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栾静怡、金融学院本科生宋嘉扬、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惠、医学院本科生尹瀛寰、经济学院本科生王锦霄等毕业生代表深情回顾在南开的成长点滴,尽情表达着对学校、学院和师长的感恩,诉说着对南开的深深眷恋。

  “我的学校是一所不服输、讲担当的学校,我的专业是一个有理想、讲信仰的专业。”临别之际,王惠难忘乘着学科发展的东风与南开马院共同成长的日子,南开品格、南开精神业已完全融入到她的价值理念中。“毕业后我将进入航天三院工作,我也非常荣幸能为‘为国铸剑’的事业继续增添南开紫和信仰红。”

  谈及自己在南开的硕博生涯,吕宪伟说庆幸与南开相识。“南开这所高等学府,不仅打开了我的眼界,更培养了我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创新意识……这是南开带给我的最值得珍藏一生的回忆。”他也将带着南开带给自己的感动和惊喜、南开教会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南开告诫自己的公能与日新,勇攀科研高峰,在以后的教学岗位上为国家培养更多科研人才。

  作为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四年来,尹瀛寰切身感受到了学科交叉培养对自己的助力。她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辅助骨科医生进行三维术前规划,为术中提供良好的指示,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准确率,缩短了手术时间。“毕业后,我将继续在智能医学领域工作,助力医院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为健康中国2030和‘十四五’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文瀚毕业后选择继续在南开读研深造,方向是政治传播学和传媒经济学。在学期间,他曾去甘肃省庄浪县开展扶贫调研,深刻体会到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眼下,他正准备和实践队奔赴下一个调研点位,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考察研究当地的产业振兴方式和基层治理模式,脚踏实地地把学习和科学研究做在中国的大地上。

  带着对南开、对教师的崇敬与向往,付昱报名并入选了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毕业后将成为一名支教老师。“我要将南开在我心中培养的公能精神栽种到祖国西部,同时将在那里的所思所获继续在回到南开后不断践行。”

同频共振 南开发展有我在

  今年初召开的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向全体南开人发出“南开发展有我在”的呼唤。临行前,毕业生同学们在感恩南开培育的同时,纷纷交流分享对母校发展的对策建议,期待南开未来的发展日新月异。

  在交流分享中,同学们普遍建议推进学科之间的交叉培养和交流。他们建议完善课程设置,特别是要加强跨学科通识教育,打破学科壁垒,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助力培养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建议优化招生方案和培养格局,为学生提供多路径发展机会;建议推进学院之间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建议跨越院系与学科障碍,促进科研项目合作;建议组织更多跨学院、跨专业的专题学术沙龙,为专业不同但对同一领域感兴趣的同学们搭建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

  谈到思政育人,同学们建议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深入挖掘通识课或者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育人点;建议大力开展集体备课等活动,帮助专业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建议根据不同教师岗位特点明确育人职责,搭建合作桥梁,建立相应的协同平台和激励机制,真正构建起“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建议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标准,比如党团班的建设、各类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的评定中,多设定一些过程化考核的指标等等。

  在学生培养方面,同学们建议大力举办学术下午茶、学术午餐会、学科竞赛、学术论坛等活动,促进师生间、同学间广泛深入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和潜能,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合作意识、创新精神等;建议通过优化课程体系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建议搭建产学研互动平台,建立常态化的对接机制,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助力学生成长;建议整合校友资源,与更多的优质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创造更丰富的实习机会,让同学们在学以致用的同时,增加对岗位的理解和对未来职业规划的思考;建议加强专职职业发展指导团队建设,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助力职业化发展。

  此外,同学们还建议学校、学院以及学生组织为同学们量身打造心理沙龙等轻松解压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心理调适能力,引导大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奋发昂扬的斗志在南开筑梦青春。

再会!南开永远是你们的家!

  “从大家的发言里,我深切感受到了南开青年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为你们感到自豪。”曹雪涛说。

  曹雪涛特别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届毕业生在求学期间,经历了很多往届毕业生未曾经历过的困难,但同学们以大局为重,为学校抗疫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体现了南开学生的良好素质,向同学们对学校的信任、理解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面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征程,曹雪涛希望同学们不论身在何方、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始终保持和发扬南开精神,做南开人、树南开魂。“一是希望你们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南开旗帜,在复兴中华的接力跑中跑出南开青年的速度,彰显南开人的担当与作为。二是希望你们把创新竞进作为成长发展的重要阶梯。青年时期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时期,你们要以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开创自己的事业。三是希望你们把‘南开发展共同体’作为与母校联结的亲情纽带,共同为南开发展添砖加瓦,让南开变得更好。”

  座谈最后,曹雪涛深情地说:“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远行,你们身上深植着南开基因,希望你们乘风破浪,高歌猛进,我在南开等着你们的好消息!”

  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教务处、校友办、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