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卷在人在”:研究生院教职工疫情下执着坚守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1-26 17:50

  南开新闻网讯1月8日早上,为确保各学院尽快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阅卷任务,我校研究生院7位老师充分利用寒假前最后一个周末,计划加班加点完成整理答卷的工作任务。

  当天一早,赶赴津南校区整理答卷的老师们已经通过新闻得知津南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但是由于在保密室内埋头工作,因此没能及时了解事态发展。直到结束半天紧张的工作后,老师们才得知防疫形势严峻,并即刻进行了紧急会商。一边,是已经可以预见时长不定的滞留学校。一边,是近700件机要包裹尚待整理。面对这两者该如何取舍,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巍没有丝毫犹豫,他提议:“‘卷在哪儿、人在哪儿’,全力以赴先把手头的活儿干完,宁可14天不回家!”7位老师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坚定决心,毅然决定选择留在津南校区继续整理答卷。

  这些老师中,有的家中只有年近80岁的母亲一人,有的孩子无人照看只得让同事接走……在通过远程电话视频安顿家人的同时,老师们想的更多的是通过齐心协力疫情定能被战胜。待一切恢复正常,考研阅卷工作势必马上进行,500余名评卷教师在等待,18000多名考生更在期待。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阅卷工作也绝不能因这次疫情而耽搁。2月底是公布考研成绩的时间节点,无论遇到多少困难,绝不能退缩,尽己所能,确保阅卷工作顺利完成。

  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办法是一件一件想出来的。受疫情影响,津南区机要局暂时不能转运机要件,研究生院便主动协调学校、天津市机要局,临时将机要件接收地点改为八里台校区,再通过学校的物资通道将机要件转运到津南校区。因提供答卷扫描、图像处理的服务公司技术人员不能进入津南校区,老师们就通过网络视频边学习边操作,快速掌握“核心技术”。随着最后一批机要件的到达,研究生院已经第一时间完成了答卷整理工作,全面启动评卷工作。

  封控伊始,考虑到津南校区滞留老师较多、住宿紧张,其中4位男老师主动留宿办公室、值班室,架起折叠床,迅速进入疫情之下“SOHO”式的生活、工作新状态。王巍在工作之余还加入到教职工志愿者队伍,协助津南校区组织核酸筛查等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7位老师纷纷表示,“我们完成研究生招生考试各项既定任务的决心绝不会因突发疫情而打折扣,‘卷在人在’!”研究生院老师们在封控当前“主动求滞留”的行动,反映了南开人在面对疫情时不怕困难、尽职责勇担当的精神风貌。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众多老师和同学齐心协力战疫情的情境中,定能取得战“疫”胜利!(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组、研究生院供稿)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