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张全兴院士受聘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教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5 16:3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即将迎来创建100周年之际,10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受聘为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教授”。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为张全兴院士颁发聘书,并赠送杨石先先生铜像。

  致聘仪式在八里台校区天南大联合大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委员会主任周其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陈军,张全兴院士夫人、陈金龙教授出席仪式。化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杨庆山表示,张全兴院士作为南开化学的杰出校友,毕业后始终心系母校发展,多次回校讲学,对学科发展给予意见建议。此次张全兴院士受聘,是与南开化学更深的结缘,将对化学学科乃至学校发展提供更强大助力。希望张全兴院士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南开化学朝着率先冲击世界一流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张全兴院士在南开学习工作了28年,师从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南开大学教授何炳林先生。他感谢母校授予自己“杨石先讲座教授”称号,并回忆了在南开的求学岁月。“杨石先校长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为国家的化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深受南开人的景仰。今天得到‘杨石先讲座教授’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今后将继续努力,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环境保护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以新的成绩来向母校汇报、向杨石先校长汇报。”

  致聘仪式后,张全兴院士为师生带来题为“治水治污保护生态环境,创新创业推动学科建设”的学术讲座。他从结缘、扎根、攀登与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61年的成果与感悟,并寄语青年学子:要学习杨石先、何炳林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树立理想、明确目标,艰苦奋斗、拼搏创新,淡泊名利、坚守一线,团结和谐、奉献人生。

  据了解,“杨石先讲座”是南开大学为纪念原校长、化学界泰斗、著名教育家杨石先先生于2005年设立的重要学术讲座,旨在继承和发扬杨石先先生的精神和遗愿,构建以“杨石先精神”为内涵的学科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南开大学及南开化学为国家科教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受聘者均为国内外化学领域顶尖科学家,至今已有20位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登上“杨石先讲座”,“杨石先讲座教授”已成为学界公认的重量级荣誉称号。

  张全兴,1938年出生于江苏常熟。环境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专家,中国离子交换与吸附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树脂吸附法治理有毒有机工业废水及其资源化领域的开创者。196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现任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江苏省太湖污染控制与蓝藻治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张全兴长期致力于水污染控制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有机污染物分子与树脂结构耦合关联分离理论、树脂法用于高浓度难降解有毒有机化工废水治理与资源化新领域取得了系列开拓性创新成果,为工业水污染治理与节能减排和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水环境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年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4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81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5项和美、日、英等国专利14项,荣获国家科技奖4项和省部级奖16项。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