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30 19:5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 韦承金)6月30日,南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在主楼小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校长曹雪涛主持会议。校领导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曲凯以及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校长助理张伯伟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派驻南开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汪曣应邀出席大会。

  主楼小礼堂气氛庄重而热烈。会场左右两面鲜红的党旗格外醒目。主席台后幕中央高悬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正后方悬挂的“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奋力谱写南开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新篇章”标语口号令人振奋。

  下午2时许,大会在雄壮国歌声中开始。

  杨克欣宣读了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的决定》。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校共有378名老党员获此殊荣。同时,我校今年还有20名党员同志党龄满30年。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老党员代表出席。

  与会领导为学校“两优一先”和“创最佳党日”活动的获奖单位代表、获奖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为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纪念证书,感谢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南开、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

党龄满30年老党员代表

“共产党员标兵”获奖代表

“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奖代表

“红旗党组织”获奖单位代表

“创最佳党日”活动获奖单位代表

  红旗党组织获奖单位代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天津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刁立达,共产党员标兵代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师刘伟伟,共产党员标兵代表、法学院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获奖单位代表、文学院辅导员、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霄薇分别上台发言,分享了他们或他们所在的集体永葆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创新求索,甘于奉献,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奋力以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

“红旗党组织”获奖单位代表刁立达

“共产党员标兵”教师代表刘伟伟

“共产党员标兵”学生代表阿斯哈尔·努尔太

“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获奖单位代表孙霄薇

  杨庆山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我们隆重集会,总结成绩,展望未来,意义非凡。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讲话

  杨庆山指出,此次受到表彰的“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是从全校37个分党委、664个党支部、12532名党员中推选出来的优秀代表,是近三年间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党务工作以及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表现优秀的先锋模范。他们有力地诠释了共产党人恪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价值追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杨庆山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历程,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危难中奋起、在曲折中前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宏伟壮丽的新时代。历史和实践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杨庆山带领大家回顾了南开大学优良的爱国传统和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他说,百年南开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是最早受到党的积极影响的高校之一。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爱国报国的南开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国家民族的忠诚担当。无论是革命、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代,党在南开大学的组织和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发扬南开光荣传统,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团结带领师生群众全面深化“谱写六个新篇章”,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杨庆山指出,不忘来路,才能开辟新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深切怀念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南开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为党的教育事业以及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而不懈奋斗、功勋卓著的老一辈南开人。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杨庆山强调,要把“十四五”规划蓝图变为现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关键在党。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持之以恒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化落实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做到知行合一;要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对标争先;要持之以恒压实责任体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杨庆山号召全体党员同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先锋、当猛将,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中国高等教育、为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大会在全体党员高唱《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党委决定,对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经基层党组织逐级推荐评选、校评审小组考核评议、党委常委集体审议通过,党委决定,授予沈立岩等14名同志“共产党员标兵”称号,授予化学学院党委等9个基层党组织“红旗党组织”称号,授予田佳佳等50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杨建峰等47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教工能源党支部等20个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0年以来,南开大学各级党组织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思想性和教育性、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主题党日活动。经各分党委(党总支)推荐,校评审委员会评选,学校党委决定:授予文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党史书情画意,点星火知行南开”等5个主题党日活动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历史学院党委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穿越时空忆峥嵘,不忘初心再出发”等13个主题党日活动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授予外国语学院党委日语教师党支部“了解中国故事,用专业知识传播中国文化”等45个主题党日活动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奖。

  当天,老党员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奖单位和个人,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获奖单位,首批“对标争先”培育建设项目负责人,党员中层正职、党群部门副职、分党委副书记、专职组织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大会。

  据了解,“牢记嘱托,勇做标杆,南开大学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首批建设项目成果展”在八里台校区主楼二楼大厅同期展出。展览集中展示了学校首批3个标杆院系、18个样板支部、2个“双带头人工作室”和2个组织员导航站等25个项目的建设成果,旨在交流分享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南开大学党建质量。

附:

        南开大学共产党员标兵、红旗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奖名单

        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获奖名单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