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阿斯哈尔在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03 15:19

  编者按:4月2日,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参军入伍大学生代表阿斯哈尔·努尔太在仪式上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去年9月我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春意渐浓的时候,从火热的军营回到熟悉的南开园,我倍感亲切。

  我来自新疆,是哈萨克族,我的民族被誉为骑在马背上的英雄民族,我不到两岁时,父亲在一次反恐行动中壮烈牺牲。后来,我只能从家人的讲述中了解父亲的故事,但每当我和老照片里坚毅慈祥的父亲对视,总能深刻感悟到那种忠于使命、不怕牺牲的勇敢和坚强。我希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延续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志,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从伊犁到北京,从内地初中班、高中班到南开大学,国家和政府的关怀资助,学校和老师的辛勤培养,使我无后顾之忧的奋斗在求学路上。可以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培育,就没有现在的我。身在南开园,张伯苓老校长“允公允能”的嘱托,先贤英烈投笔从戎、奔赴沙场的事迹,更激起我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入伍前,学校组织新兵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基层,在苦难的环境中磨砺自己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激励着我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不懈奋斗完成保家卫国的理想。我和我的同学、战友决定给总书记写信,就是希望像青年时代的总书记那样,扎根基层、心系人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入伍不久,得知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内心无比激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让我们备受鼓舞。初入军营,我便对“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这句话有了深刻体会。在新兵连,我对每天重复的整理内务感到不解,但随着内务标准不断提高,我才发现内务不仅是对战士的耐心和作风的磨炼,也让新战士懂得如何严守纪律、令行禁止,养成严谨有序的良好习惯,更快地适应和融入军队的生活。

  对于军人来说,军事技能训练是硬性任务。得益于读书期间坚持锻炼,我在进入部队后快速适应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俯卧撑的七种做法、五公里越野、一万米跑、拉练行军……一次次的身心洗礼,一次次的挑战和突破,带给我的是从青年学子到合格一兵的成长和蜕变。训练之余我常常想念南开的一草一木,也常常回想“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对南开人来说再熟悉不过的八个字,成为了我奋进路上的力量源泉。“公”就是抱定为国担当的理想,“能”就是练就报国为民的本领,“新”就是不断超越、自我革新,“异”就是毫不懈怠、造就辉煌。每当遇到挫折和困难,校歌和校训总是激励我不言放弃,重拾信心。

  “少年志尚武,老来无缺憾”,当兵或许只是奉献两年,但当过兵肯定会自豪一辈子。因为战友这个称呼只有从军报国的人才配拥有,只有同在军营里摸爬滚打过的战士才知道它的分量。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已经进入新时代,强军兴军的航船正在劈波斩浪,奋勇前行。亲爱的同学们,与其羡慕军人威武帅气,何如携笔从戎一展抱负。期待你们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昂扬奋进的斗志,来到热血沸腾的火热军营中放飞青春,建功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谆谆嘱托,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坚定信念理想,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苦练报国本领,把才华奉献给人民,勇于担当使命,以实干来创造伟业,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篇章!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