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03 11:4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聂际慈 任永华)4月2日上午,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天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南开大学承办的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标志着全国征兵宣传暨天津市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宣布活动启动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仪式并讲话。天津警备区司令员姚小旋主持启动仪式。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启动仪式。

  牟明滨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有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去年,习近平主席给8名南开大学入伍大学生回信,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关怀、期待和叮嘱。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牢记肩负的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携笔从戎,培塑家国情怀,助力强军伟业,绽放绚丽青春。

  林蕙青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对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给予充分的肯定,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教育系统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进一步做好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实施要坚强有力,宣传动员要精准到人,服务保障要细致到位,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孙文魁在致辞中指出,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利国利军利民的大事好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摆在更重要的突出位置,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提供便利,做好保障。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召唤,不负嘱托,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勇担责任使命;不负韶华,在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淬炼成钢。

  启动仪式上,南开大学参军入伍大学生代表阿斯哈尔·努尔太发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谆谆嘱托,践行南开“公能”精神,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苦练报国本领,把才华奉献给人民,勇于担当使命,以实干创造伟业,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篇章。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同与会代表观看了“牢记主席嘱托,勇担强军使命”主题文艺演出。演出以大型歌舞《强军战歌》开场,演员们还倾情演绎了诗朗诵《赤子心中国梦》、有表演民谣合唱《花木兰》、歌舞《不忘初心》等。此外,全国首届“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大赛获奖代表也做了汇报演讲。演出在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共同合唱《歌唱祖国》的动人场面中结束。

  当天,与会领导还前往学生活动中心前广场观看“牢记嘱托,爱国奉献,勇担使命”宣传展板,展板分为“党旗红”“军营绿”“南开紫”以及活动纪实图片等板块,分别展示了习近平主席给8名学生回信情况、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流程以及政策解读、南开爱国传统和光荣革命历史,以及南开“立公增能”辅学体系等有关内容。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的官兵代表为现场师生解读了征兵政策。

  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咨询现场的商学院2015级学生魏文轩说:“能够到部队去磨练自己,是人生十分难得的机会。我们南开学生是时代骄子,要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响应祖国号召,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勇于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只有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才会实现人生的价值!”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天津市政府、警备区、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南开区政府,全市各级兵役机关和高校有关领导,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还通过人民网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