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03 11:38

  南开新闻网记者 郝静秋

  半年的部队训练,他瘦了25斤,也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一名特战队员。4月1日,南开大学2017年入伍的8名大学生之一、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武警安徽总队蚌埠支队大学生新兵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回到了母校南开大学。

  一身“橄榄绿”的他挺拔精干,精气神十足,脸上没有了任何稚气,让不少同学和老师惊呼变化真大。

  这是新兵团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入伍后第一次回到母校,他和所在的部队副中队长洪旭此行是为了参加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借此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分享在军营的成长履痕,见证他们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光荣与梦想。

  “我会继续完成好训练任务,努力做习主席的‘好战士’,为实现伟大的强军梦贡献一份力量。”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座谈会上坚定地说。

  继承遗志  参军报国

  出生在新疆的阿斯哈尔·努尔太是个哈萨克族小伙儿,他的民族被誉为骑在马背上的英雄民族。

  在他不到两岁时,父亲在一次反恐行动中壮烈牺牲。从此以后,他只能从家人的讲述中了解父亲的故事。但每当他和老照片里坚毅慈祥的父亲对视时,总能深刻感悟到那种忠于使命、不怕牺牲的勇敢和坚强。

  “我希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延续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志,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阿斯哈尔·努尔太从小立下了志向。

  从伊犁到北京,从内地初中班、高中班到南开大学,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与资助下,一直在求学路上努力奋斗着。他感恩地说道,“可以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培育,就没有现在的我。”

  到了南开园后,老校长张伯苓“允公允能”的嘱托,先贤英烈投笔从戎、奔赴沙场的事迹再次激起了阿斯哈尔·努尔太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在学校组织大家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时,书中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基层,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自己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青年学子。2017年暑假,他们毅然响应国家号召,完成了自己的从军理想。

  入伍之前,他和他的同学、战友决定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希望自己像青年时代的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扎根基层、心系人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高度赞扬了南开“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南开学子“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并希望8名新入伍大学生“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得知此消息,阿斯哈尔·努尔太内心无比激动,“我们非常欣喜,习主席的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觉得自己担负了一份责任。来参军,是想继承父亲的遗志,也是践行南开的‘公能’校训,更重要的是想报答国家的培养和教育。”

  从大学生到特战队员  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在武警安徽总队蚌埠支队新兵连,战士们在了解到阿斯哈尔·努尔太是8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新入伍大学生之一时,都称他为“习主席的好战士”。

  这让阿斯哈尔·努尔太在自豪的同时,也觉得肩负着更大的压力。在半年的时间里,这名南开学子用无尽的汗水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特战队员的蜕变与成长。

  刚到新兵连,阿斯哈尔·努尔太对每天重复的整理内务感到不解,但随着内务标准不断提高,他发现内务不仅是对战士耐心和作风的磨炼,也让新战士懂得了如何严守纪律、令行禁止,养成严谨有序的良好习惯,更快地适应和融入军队的生活。

  得益于读书期间坚持锻炼,阿斯哈尔·努尔太在进入部队后快速适应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俯卧撑的七种做法、五公里越野、一万米跑、拉练行军……在新兵连,阿斯哈尔·努尔太从来都是第一个起床,第一个叠好被子,出操集合从来都是第一个站队……一次次的身心洗礼,一次次的挑战和突破,带给他的是从青年学子到合格士兵的成长和喜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兵连的结业考核中阿斯哈尔·努尔太全部合格,部分科目还取得了良好和优秀。

  完成新兵训练之后,阿斯哈尔·努尔太没有放松自己,主动要求进入特战中队。“既然过来当兵,我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部队领导。

  特战中队作为蚌埠一个反恐处突、抢险救灾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的尖刀和拳头力量,训练十分艰苦。“在得知我们大学生新兵有这样的志向和担当时,我们广大官兵感慨道,从南开招的这个兵值了!感谢南开大学给我们培养了这样一个好战士,好战友。”阿斯哈尔·努尔太所在部队副中队长洪旭介绍说。

  “前段时间阿斯哈尔·努尔太刚刚参加完了‘魔鬼周’的极限训练。一周的时间里,负重30公斤,奔袭30公里的训练项目他全程参与,没有掉队,圆满完成了‘魔鬼周’第一阶段的极限训练。这是他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成为一名新兵、再成为一名特战队员的一种成长与进步。”

  “我会继续完成好训练任务,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不辜负学校老师的期望,对得起战士们给与的称号,努力做习主席的‘好战士’,为实现伟大的强军梦贡献一份力量。”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座谈时坚定地说道。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做各个岗位的“好战士”

  在现场参加座谈的学生中,有阿斯哈尔·努尔太的同窗好友,也有他的学弟学妹,还有不少学院的同学也积极加入。在听到他的成长历程后,大家都表示深受触动。

  “以前我一直觉得参军离我很遥远,觉得那是大人的的事、是书本上的事、是电视屏幕上的事。而现在,勇敢的战士就在我的身边,他是我的同窗,是我的同乡,是和我一样喝着天山上流下来的水长大的孩子。榜样的力量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让我暗下决心,参军从此不再是遥远的选择,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我将永远蓄势待发。”阿斯哈尔·努尔太同年级同学贾立甲说道。

  “我觉得军人身上的那股热血和激情非常感染我,虽然我可能不会上战场,但是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刻苦努力,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放光发热。”一名在场学生说道。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对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军营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与赞赏,也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兵营,投身西部,投身基层,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百年来办学治校的充分肯定。

  “南开大学自创办一路走来,最显著的特征是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联,爱国、奉献是南开最深的烙印。作为当代青年,怎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学好本领,成为为国家、为民族担当大任的人,这是每个同学都要面临的课题。我们希望大家像今天的座谈主题一样,牢记嘱托,爱国奉献,勇担使命,做公能兼济的时代新人,去国家最需要、民族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扬南开爱国奉献的传统,不仅做战场上的好战士,更要成为各个岗位上的‘好战士’,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让报效国家、奉献担当的家国情怀融入师生的灵魂。”杨克欣说道。

  4月2日,阿斯哈尔·努尔太作为参加入伍大学生代表,在2018全国征兵工作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表示,“当兵或许只是奉献两年,但当过兵肯定会自豪一辈子!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谆谆嘱托,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苦练报国本领,把才华奉献给人民,勇于担当使命,以实干来创造伟业,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篇章!”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