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师生慰问8名入伍大学生并座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2-10 12:23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薛颖 霍菲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时隔数月,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从天南海北的服役部队重聚北京时,情不自禁地齐唱校歌。这令他们的带队干部们感到意外,也让前来看望慰问的南开大学师生深受感动。

  2月9日上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带领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队赴北京,看望慰问正在参加中央电视台两档节目录制的8名入伍学生并与他们座谈。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主持座谈。今年南开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的主题是“牢记嘱托,勇担使命”,8名入伍学生携笔从戎的报国之行正是这一主题的生动注脚。

  经过数月的军事训练,8名学生从体格到气质均发生了明显变化。“肌肉变多了,更结实了”“体能增强了,每晚350个俯卧撑是‘家常便饭’”“服从命令听指挥,自觉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辜负习近平主席嘱托,不能给南开丢脸!”

  座谈伊始,入伍学子、带队干部和实践队师生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伴着铿锵的话语和殷切的嘱托,8位战士汇报了数月以来军营淬炼的经历。

  入伍前意外受伤的李业广由于入伍时间比战友们晚了一些,刚开始时的体能训练与内务整理不能达标。来自广西的他对北方干燥的环境也很不适应。但他不服输,不放弃。十一假期期间,战友们休息,他就在走廊里加练,每个战友路过都会教他,帮他纠正姿势。用他的话说他是一个“被战友带大的兵”。就这样,李业广很快跟上了大家的节奏,各项训练科目也都顺利达标。“从选择携笔从戎的那一刻起自己就是一名坚不可摧的军人,只能前进,不能停滞。”他说。

  8人中年龄最小的戴蕊依然绽放出乐观开朗的笑脸,她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感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加艰巨,虽然训练艰苦,充满挑战,但总书记的亲切话语也成为她努力前进、更加优秀的巨大动力,帮助她立志“做习主席的好战士”,也不负南开人的荣光。

  在校期间主修艺术专业的贾岚珺提到军营生活时十分兴奋,她讲到短短几个月的军营生活给她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自律。“部队里的时间都是精确到秒,一分钟之内可以做很多事情。拖延症?根本不可能。”她笑着说,读书时的她常用“尽自己最大努力就好”安慰自己,入伍后她学会“尽自己努力依然做不好,那就要更努力”。贾岚珺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军人,在军营里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坚决完成任务。

  在校期间担任国旗护卫队队长的蔚晨阳在穿上属于自己的那身军装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属于军人沉甸甸的荣誉与责任,作为作战部队的一员,他已经做好随时奔赴沙场的准备。拥有铁血气概的他也带着一份柔情,当看到即将退役的老班长紧抱着战友的情境,他常会思念起与自己并肩训练的战友们。

  话语不多却意志坚定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在新兵营训练间隙最多想念的就是南开,南开的教室与篮球场、南开的老师与同学、南开的美食与美景……尽管依然不舍,但既然矢志报国,踏上朴素艰辛的军旅生涯,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南开学子就应当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伟大祖国。

  胡一帆带着轻松的表情谈论起自己在新兵营经历过的艰苦训练。这些体能训练不仅极大提高他的身体素质,3公里跑的成绩整整提高3分钟,更与战友们磨练出深厚感情,无数次一起加训,无数次在跑道上肩并肩冲向终点。身处和平年代的他在新兵营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感悟出新时代军人不只是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更应在细节处练就扎实过硬的本领和精益求精的品质。

  毕业于南开大学后立刻参军入伍的王晗将军人作为一种职业选择,立志在军营的反复淬炼中打磨性子,去掉浮躁,百炼成钢。从大学生涯到军旅生涯,南开的“公能”精神深深铭刻心。有人问,和平年代当兵的意义在哪?“开始认为就是锻炼自己,到了部队之后发现,你会不自觉地融入那种保家卫国、献身国防的浓厚氛围和强烈感情之中,平时苦练兵,战时能打赢,就是爱国,就是公能。”王晗说。

  行动中代号被称作“南开鸟”的董旭东将自己在新兵营的经历总结为三个关键词:责任、自律、坚持。军人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军人不仅要站得高看得远,也要从生活细节之处体现素质;坚持挑战自己,不断挑战极限,把每一个极限变成新的起点。“当个好兵”是董旭东新阶段的人生目标。

  此次实践队成员分别来自8名入伍学生所在的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文学院、商学院、法学院。他们当中,有的是入伍学生的班长,有的是同窗好友,也有学弟学妹。此外,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也积极加入。当看到昔日同窗列队出现时,实践队员们都感到亲切而激动,言谈之中大家都为他们的成长感到由衷地高兴。

  实践队队员、南开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安妮说:“他们在四个多月的部队生活中明白了何为‘担当’,并完成了由学生向军人的蜕变。无论是方寸书桌,还是万里疆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南开精神。当被问到‘想对来到军营前的自己说些什么’时,他们脱口而出:‘这么干就对了!’可以看出,内心的信念和环境的鼓励将一直使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义丹对8位新入伍学生在军营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与赞赏。他勉励8位战士,身为南开人,要树立大公之志,将远大的理想抱负化作克服一切压力和困难的动力之源,在军营中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磨炼钢铁般的意志品质,对党忠诚、献身国防,将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化为前进动力,在实现爱国梦、强军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灿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