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召开 南开大学作典型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07 14:0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2月6日,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长龚克代表南开大学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学校就业工作相关的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在津南校区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党组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要求,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林蕙青指出,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的任务要求,深刻理解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价值导向,深刻理解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责任,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站位。

  林蕙青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广大学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切实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认真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政策,继续组织实施“教师特岗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推动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为企业招聘牵线搭桥。二要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引导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主动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到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领域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三要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细化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等政策,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场地、资金、指导、服务等方面投入力度。四要下好统筹联动“一盘棋”。建立健全高校区域布局、学科专业、层次类型动态调整机制,统筹推进各类型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运用好社会资源开展协同育人。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推动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五要打造服务保障“新格局”。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展精准就业对接,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工作队伍。严格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严密防范“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龚克在交流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统筹推进毕业生投身基层、服务基层的经验做法。他说,南开大学始终牢记责任使命,把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到育人全过程,把引导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构建多方联动常态化的引导鼓励长效机制。2013年、2016年印发专项文件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和部队建功立业。每年举行隆重的专题总结会和参军入伍表彰欢送会。校领导每年深入西部基层单位送岗和看望慰问毕业生。学校每年向赴西部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发放专项奖励金,现已累计发放奖励金100余万元,2017年共表彰297人,到基层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24%。

  龚克介绍,南开大学注重强化价值引领,让学生在实践中坚定投身基层的志向。一是发挥榜样力量,邀请在基层工作的优秀代表举办主题报告会、校友分享会。二是不断推进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坚持开展“南开往事、校友寻访”暑期实践项目,十年来共采访工作在西部和基层一线的优秀校友2000多人,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31个,每年共有近5000人次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开展了以基层挂职锻炼为主的“立公计划”,选派师生团队分赴广西、四川、西藏等地开展基层挂职锻炼。三是深化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龚克说,南开大学坚持将就业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认真开展精准指导服务,为学生到基层就业提供平台和保障。整合建立了就业信息化平台,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志愿到西部基层工作的就业意向,及时、精准地推送相关招聘和指导信息。连续4年举办“服务西部、扎根基层”主题训练营,坚持为学生开展个体职业生涯咨询,对回生源地就业的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学生给予个性化指导。2016年,南开大学设立“求职励行金”,每年资助100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全程助力学生职业发展。学校还积极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先后与广西、四川、青海、新疆等10余省区建立长期联系,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合作,每年有100余名学生成功入选。

  会上,江西省教育厅、武汉市人民政府、黑龙江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一同作了交流发言。

  视频会后,杨克欣对我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要求。她说,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年度工作文件要求,切实做好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她强调,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南开育人成果的最好展示,是南开“公能”素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深化对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总结规律,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与会人员要向学院负责人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对本学院就业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并就相关问题、困难作专题汇报,请领导班子提出意见、建议。杨克欣还就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就业工作重点、难点进行了说明。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