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南开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专场宣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4 11:09

民族团结心向党  青春共筑中国梦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邱金元 赖鸿杰)11月9日晚,南开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专场宣讲。校长龚克出席宣讲会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宣讲会。

  学生宣讲团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首先就如何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围绕“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方面进行宣讲。学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韩磊,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焦启龙,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何昭宇分别以“使党性成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定海神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春梦激扬中国梦”为题进行宣讲。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反映出那些问题?”“我们如何推进现有一些社会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我们的文化自信体现在哪些方面?”宣讲过后,在场学生纷纷向校长和宣讲团成员提出问题进行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是‘新矛盾’吗?我认为不是,而是’需要与发展’这一矛盾在新阶段呈现出的新特点。”龚克说,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确定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坚定了重要基础,经过长期努力,社会主要矛盾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到“美好生活需要”的,体现了“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反映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转变,体现了我国发展在总体实力大幅提升的同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发展领域及行业不平衡、生态和社会建设就是短板;区域及城乡不平衡,老、少、边、贫地区尤其是那里的农村发展就是短板;群体不平衡,少数民族发展就是短板;不平衡的背后还是不充分,尤其是创新能力不充分、劳动生产率不高。

  “解决和处理这些‘不平衡’‘不充分’,我们能单纯依靠‘救济’吗?当然不行!要靠提升劳动生产率,靠青年一代的创新奋斗。”龚克讲到,在发展水平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如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靠全国人民努力,更要靠当地人民的努力,同学们到全国重点大学学习,应自觉但其更大的责任,学好本领,献身家乡发展,为改变相对落后的状况担当起一份责任。

  龚克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分别从三个意义上,81次用到“民族”这个词,一是“中华民族”,二是“世界民族之林”,三是“我国各个民族”。反复强调的是“中华民族”,这是我国各个民族的共同体,我国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共同经历了苦难悲痛、共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要共同承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共同奋力实现共同富裕,以更加昂扬姿态屹立与世界民族之林。龚克说,“中国梦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南开同学要有更强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数民族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不仅要从理论上理解‘不平衡’‘不充分’,更要用实际行动努力学好本领,把自己的家乡发展得更充分、建设得更美好!”校长的发言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龚克说,高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联系自身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南开所要培养的是“有爱国爱群之公德”和“服务社会之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具体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在于唤起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主体意识,这是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从学校方面来讲,我们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推动理论与实践进一步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更坚实更宽广的发展平台等,这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请同学们认识到,你们对自身高标准的严格要求和顽强拼搏、不断进取、永远向上,是任何帮助都无法替代的”。南开大学在招生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民族政策,这是南开应有的社会责任。但是由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平衡,部分少数民族同学入学后在学习方面有一定困难,学校应该更有效地给予帮助。同时,“希望同学们发扬刚毅艰卓的西南联大精神,用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刻苦学习中历练品行意志,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人。”

  据了解,我校共有28517名在校学生,少数民族学生2200人,共涵盖40个少数民族,所占比例为7.7%。到场参加宣讲会的少数民族学生为330余人,涵盖满族、回族、土家族、维吾尔族、藏族等24个少数民族。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