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校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8 10:08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掀起学习热潮  作出南开贡献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 任永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列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作为十九大代表出席大会。10月27日,校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魏大鹏主持会议并讲话,龚克传达。会议指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各方面,充分发挥南开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优势和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出南开贡献,让南开真正成为“标杆”。

  龚克从大会概况、学习体会、主要感受和相关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传达,他介绍了十九大的筹备情况、代表的产生和结构特点,大会的议程、任务、阶段等内容,着重介绍了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内容。

  龚克指出,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斗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立足于新时代的党情、国情和世情,从分析研判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入手,进而提出新使命、新思想、新目标、新进程、新任务和新要求,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对其主要矛盾的分析这个立论之基,才能更好地理解报告基于新时代和主要矛盾转化所揭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擘画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部署的八大任务和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龚克说,报告强调必须认识到主要矛盾转化并不改变我们党对于我国仍然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告诫全党要牢牢把握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牢牢立足初级阶段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表现出我们党高度的政治清醒。

  龚克强调,十九大报告从“不忘初心”开篇,到“继续奋斗”落笔,初心使命成为贯穿通篇的主线,鲜明地体现着立党为公的宗旨。报告强调要打好防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建成得到人们认可、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再分两步走、奋斗两个十五年,使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并进一步建成社会主义强国,体现出既立足现实任务又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既指导全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引领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征程。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后一条,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体现出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的逻辑关系,表现出领导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毫不动摇把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的政治定力。

  龚克说,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期间在贵州团讨论时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是对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明确指示和要求。

  龚克指出,十九大高度认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党和国家的事业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的重大论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征程战略安排与工作部署,大会严格规纪、开放自信,实现了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并切实转变会风,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

  龚克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始终扣住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三个重要文献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加快南开一流建设中。

  龚克强调,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新要求,明确地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南开发展面临机遇,也有不少挑战,存在严重的不足,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拿出知耻而后勇的劲头,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地把十九大“加快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落在南开大学的工作实处。

  魏大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旗帜鲜明、大气磅礴、震撼心灵、催人奋进。报告深刻阐述并系统回答了有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制定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重大安排。报告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魏大鹏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最关键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党和人民选择习近平同志为党的核心和党中央的核心是无比正确的。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魏大鹏指出,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作出的重要论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标定了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的变化,是生产力发展总体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也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是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必须从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出发,在继续推进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科学判定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新时代的显著标志。经历长期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党带领我们终于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的曙光!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并不懈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

  魏大鹏强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十九大的最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站在新时代,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魏大鹏指出,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绘就了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个新征程的目标,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新征程的新目标,我们国家将完成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大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培养造就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从世界大国到世界强国的质的飞跃。这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壮举。

  魏大鹏强调,实现新征程的新目标,我们既要充满信心,更要努力奋斗。新时代新征程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在我们满怀豪情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时刻,总书记提醒全党同志,“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我们一定要把这两个“更为”牢记在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状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魏大鹏指出,10月26日校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意见》,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求、重点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做出部署。南开大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要充分发挥哲学、经济、政治、法学等多学科力量,深入研究、深入阐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体人民作出“南开贡献”。要想让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首先要进入广大领导干部的头脑。为此,校领导班子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学在前面,以上率下,学新思想、学党章,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同我校“十三五”规划的落实、综合改革方案的推进、党委工作要点的落实、巡视整改的要求和“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增强落实意识,取得工作实效,不能“空对空”、走形式、搞“花架子”。要以南开人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回应广大师生校友与社会各界的关切期盼。要明确方向、抓住重点,在医科建设、新工科建设等领域发力,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质的飞跃。要把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数学、化学、物理等传统优势学科继续做大做强,发挥引领感召作用。

  魏大鹏强调,南开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坚定南开自信,以改革的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大踏步推进发展,不能“迎难而退”。每个南开人都对学校发展负有责任,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看到南开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诠释南开人“越难越开”的忠诚。大家要在未来工作中,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解决南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发展,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后勤保障、服务社会等各方面体现出一流水平,让南开真正成为“标杆”。

  魏大鹏还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和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校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