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98周年华诞】祝福南开日新月异永远年青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17 00:01

南开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南仲平

  10月17日,当金秋十月的阳光洒向新开湖畔,当学府清晨的微风拂过大中路上的白杨,南开大学迎来了98周年华诞。值此校庆日来临之际,我们满怀喜悦和自豪,以心底奔腾洋溢的真挚感情,向母校巍巍南开送上深深的祝福,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敬问好!

  98周年华诞,适逢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展示我们党团结、胜利、奋进的空前盛会,是继续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性大会。躬逢党和国家的大喜事,展望中华民族的新未来,全体南开人要同贺校庆、共享光荣,一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起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启新的发展阶段、迈向新的伟大时代。

  98周年华诞,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犹在激荡。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南开等大学“作为我国高校的标杆,巡视整改理应成为标杆”;“希望你们……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党中央和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既是对南开近百年来光荣传统和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南开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希冀和鞭策,亲切的勉励令南开人欢欣鼓舞,沉甸甸的嘱托让我们倍感重任在肩。

  98周年华诞,适逢“双一流”建设正踏上新的征程。千淘万漉始到金,淬砺奋发待华章,南开入选“双一流”A类高校名单,一批学科按照既定方案向一流冲刺拼进,今天的南开确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全体南开人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紧紧抓住大机遇、牢牢把握大战略,以高度自觉的实际行动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坚定自信,保持定力,扎根中国大地,走正道,无旁骛,振文理,强医工,显综合,塑特色,扬鞭奋蹄,撸袖苦干,努力开拓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的发展局面。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98年筚路蓝缕、踏浪前行,南开奋斗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南开教育事业的理想也从未因时间的流逝而变老。98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巍巍南开一路走来似青松挺拔,我们的宏图伟业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卓荦作为中历久弥坚、月异日新,我们的大学精神在“刚毅坚卓”、“越难越开”的发展中蓬勃生机、焕发朝气,我们的办学治校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接续奋斗、绽放华彩。

  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新的发展,这是一个普遍规律。1937年,张伯苓先生在学校南迁的历史关头曾说过,“我们要振作起来”,“要想新的路,新的法子,新的计划,用新的精神,往前猛进”。现在与八十年前的时代、形势和要求虽然不同,但南开人的精气神是一贯的。站在喜迎十九大、建设“双一流”、奔向新百年的时间节点上,让我们珍惜历史赋予这一代南开人的使命担当,在不忘初心中激发前进伟力,在振奋精神中焕发南开力量,努力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新时代的奋斗篇章,让光辉岁月见证一所巍巍学府砥砺奋进的昂扬气概!

  校庆日,让我们祝福南开日新月异,祝福母校永远年青!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