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1987届校友毕业三十周年回校省亲 共襄学校发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15 21:4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学生记者 林仲玮 摄影 任永华 聂际慈)金秋十月,在南开大学98周年校庆到来之际,400多名1987届校友从全球各地回到母校南开大学“省亲”,为母校“庆生”。10月15日,南开大学建校98周年暨1987届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委托大会向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校长龚克出席并作校情报告。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主持大会。

  1987年,南开共设立18个系。大会上,曾在当年执教的教师代表:中文系陈洪教授、历史系张象教授、哲学系周德丰教授、外文系张迈曾教授、法学系叶向明教授、政治学系王骚教授、社会学系侯钧生教授、经济系张仁德教授、金融系张世荣教授、管理系张金成教授、旅游系王健教授、数学系侯自新教授、物理系常树人教授、化学系胡青眉教授、生物系陈月华教授、环境科学系杨克莲教授、电子系邵淑敏教授、计算机系赵金芳教授等来到现场并接受校友代表献花。

  老教师代表陈洪说,南开情怀百年不变,经历跌宕起伏仍屹立昂扬,望广大南开学子经世事而不舍潇洒纯真,在南开精神的指引下以从容刚毅的态度和透彻高妙的姿态迎接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个困难。祝愿南开精神山高水长。

  1987届校友代表、南开纽约校友会原会长李丹说,感谢母校通过校友返校活动,让大家重返母校,拜访恩师,重温三十年前的美好时光。她表示,每当遇到困难自己都以南开精神作为激励前进的动力,希望校内外广大“南开人”秉承南开精神,回报母校培养。

  在校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时晓表示,“校友”不只是一种社会关系,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南开“公能”精神历久弥新,作为在校生必将接过校友手中的接力棒,将公能精神代代相传。

  龚克在题为《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南开》校情报告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南开大学的建设发展给予了一系列重要关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更是充分体现了他对南开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办学治校的丰硕成果的肯定,对南开大学建成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期待。在中央关怀下,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持续奋斗,南开大学发展进入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新阶段。

  龚克说,目前南开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多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校正把握核心要求、紧扣根本任务,突出特色、适应导向,深化改革、加快步伐,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杠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并在建设过程中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龚克指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南开人的共同事业,广大校友是加快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海内外校友成为母校教育质量的监督者、学校改革的促进者、学生成长的指导者、服务社会的中介者、发展资源的开拓者、南开声誉的传播者,将南开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每一位南开人责无旁贷。

  2019年南开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龚克呼吁广大校友以严修、张伯苓、周恩来等南开先贤为榜样,在百年校庆之际,众筹建设“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暂定名),邀请海内外“南开人”众筹共建,让这一讲堂成为海内外南开人心目中学术、文化、艺术的神圣殿堂。

  大会上还举办了津南校区“我是爱南开的”纪念碑复建捐赠仪式,经350余名南开校友众筹50万元,“我是爱南开的”纪念碑将于津南校区复建。我校外文系校友,现任美国富国银行中国业务部联席主管、高级副总裁王利民代表87届全体校友向龚克递送捐赠支票,龚克为校友代表颁发捐赠证书,该证书将留存在南开大学捐赠纪念大厅,作为永久珍藏。

  “挺胸膛,笑扬眉,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我校学生合唱团、学生交响乐团与应邀前来的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交响乐团为校友们深情演绎“重温青春之歌”,台上台下共同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难忘今宵》等1987届校友在学时期耳熟能详的歌曲,还演奏了激情澎湃的交响乐《红旗颂》。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在全体师生校友齐唱《南开校歌》的旋律中,纪念大会落下帷幕。校友们结束后在校友墙等地合影留念,迟迟不舍离去,当天部分校友代表还来到津南校区考察参观,见证南开日新月异的发展。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