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习近平回信勉励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引起南开师生热烈反响(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27 18: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边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南开大学师生热切关注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畅谈感想和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海东说,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南开大学在近百年悠悠岁月里为祖国培养了无数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其“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也不断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今日之南开青年,应以“公能”校训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懂得自己的时代使命,志存高远,奋力前行,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立足于社会、民族、国家,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把握机遇,努力奉献,用无悔青春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哲学院2017届毕业生张卫鹏说,还记得龚克校长在今年的毕业生典礼上勉励我们“南开人无论在什么地方,哪怕是做细小琐碎的事情,都要秉公尽能地担当起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我们无论是从军报国,从商富国还是从文治国,都是在通过每一件小事担当责任,都是在将“公”之精神外化于行。看到习总书记勉励南开学子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南开人,我备受鼓舞。我们要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投身伟大事业,积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新时代“两个一百年”中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乔万金说,南开八名学子参军入伍,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听到这样的消息很受鼓舞。我们“90后”也逐步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也该开始承担一些责任。我们各行各业都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微生物专业的学生,我将继续脚踏实地搞科研,从一个科研人的角度去实现“强国”,共同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天津市学联主席、南开大学学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镜宇说,从踏入南开的第一刻起,“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志向便深深地烙印在南开人的心中。参军报国的同学们以其身体力行实践着其坚毅的精神与顽强的信念,他们是“南开之魂”的青年表达,是我们应该尊敬和学习的榜样。在南开园中,我们还有许多方式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勤奋学习,不浪费一分一毫的学术资源;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团结广大同学,服务南开建设;深入开展社会调研,以知中国来服务中国……当代青年要坚定信仰,将自己的理想与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积极统一,只有在建设祖国的行动中涤荡自我,才能让思想更加丰富、幸福变得浓厚、价值更有意义。

  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林阳说,同为南开学子,我深深地为应征入伍的同学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是新时期南开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我们要学习这些同学允公允能、乐于奉献的高尚精神,虽然我们可能无法像他们一样奔赴到一线,但是我们要在自己所在的专业领域,发愤图强,刻苦奋斗,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晓庆说,习总书记的回信亲切又温暖,这份光荣和喜悦,作为今年南开入伍新兵李业广的战友——所有南开先锋特训营队员们都感同身受。南开的新兵没什么不同,一样勇猛果敢保家卫国;南开的新兵却又有些许不同,他们的赤子心早已烙上了“公能”的烙印、闪着南开人特有的光!

  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吕鑫说,习总书记给八名同学回信中勉励他们要在军营中淬炼自己,百炼成钢,使自己的青春绚烂、无悔,这句话对我们未能入伍的同学来说,亦是意义深刻,无论我们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只要能够为国家、民族作出贡献,不断实现自身价值,就是对自己、对社会最好的回馈。

  南开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支部书记付子芮说,以前身处内地,只觉时事太平,生活幸福,从未有过烽火硝烟的压迫。直到来到西藏边疆,看到边界地区随处可见的驻军,听到当地居民的讲述,才明白军人的背后不只是英气飒爽的身姿,更是丝毫不能受到损害的国家利益。我们的云淡风轻,是因为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