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26 10:0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9月25日,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交流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并集体收看新闻联播相关报道。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在校的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会上,魏大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得知你们怀揣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暂别校园、投身军营,你们的这种志向和激情,让我感到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魏大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评价了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高度赞扬了当代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体现了总书记对近百年来南开办学治校的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增添了我们进一步加快建设好南开大学的信心与决心。今天我们站在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平台上,更应该坚持南开道路,坚定南开自信,全体师生员工、干部群众应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更大贡献。

  魏大鹏表示,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8位“90后”南开学子投笔从戎,他们进行价值选择的时候不考虑个人利益,而是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为国防现代化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他们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表达崇高的敬意,他们用实际行动对南开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一流大学应当培养出一流人才,一所大学不应当完全追求排名、指标等,大学的重要作用应体现在对社会进步的影响和对社会发展的引领。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当年奔赴沙场的南开学子,现在也有很多南开人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未来我们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面要做得更好,我们应当有这样的“南开自信”。我们要将这样的南开精神、南开自信融入到当前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建设中去,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实现老校长张伯苓提出的“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雅礼并驾齐驱,东西称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殷切期望,努力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校、立德树人、践行“四个服务”使命职责、深化高校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上做标杆,把南开办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标杆。

  魏大鹏要求,南开大学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回信的丰富思想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我们经过了中央巡视的政治体检,经过了巡视整改的初步治疗,南开人焕发出来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这也为我们建设“双一流”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全面总结近年来工作中的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导学校全面工作,推动南开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在保持南开人内敛、朴实风格的同时,激发师生干劲,凝聚师生智慧,把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对南开的关怀和期望。

  杨克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应征入伍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人热血满怀、从军报国的赞许和肯定。今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应征入伍工作,8位应征入伍的学生非常有代表性,他们都曾谈到南开对他们在学期间的影响,南开精神激励他们报国从军。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公能”素质教育深入开展,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大批公能兼济的优秀南开人。

  张亚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我们倍受鼓舞,这反映出总书记对南开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国防教育、民族团结、统战工作等的整体肯定,南开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理提炼近年来工作中的亮点,宣传好、凝练好南开特色,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进的力量,借好东风,乘势而上,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勤勉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双一流”建设中作出更好成绩,促进南开事业全面发展。

  李义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只有培养一流人才的大学才是一流大学。一流人才应该有一流志向,有一流的本领,我们就是要培养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考虑的学生。此次8位应征入伍的学生都有远大志向和家国情怀,他们把个人前途命运与祖国的需要紧紧相连,我们要以总书记回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一流人才的培养,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全面扎实地落到实处。

  佟家栋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作为南开人倍感光荣和骄傲,这是对南开爱国奉献传统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开近年办学育人的高度认可。南开在鼓励青年学生参军入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南开把一流学科建设同国家发展密切结合的价值取向。这次涌现出的8位学生,就是这一办学方向的具体表现,是南开在践行“四个服务”方面卓有成效的贡献,也是下一阶段我们争创一流大学重要的出发点和亮点所在。

  朱光磊说,总书记的回信必将对南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对广大青年学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近年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曾专题报道南开的校训、校歌,总书记在巡视整改中对我们提出了“做巡视整改标杆”的殷切期待,这次又给南开学生回信,这都说明总书记对南开光荣历史和办学育人成果的肯定,给我们新的信心,激励我们今后在“双一流”建设中有所作为。

  李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亲切关怀,这也是总书记对南开办学的肯定与鼓励。8位应征入伍的学生把公能精神和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作为人生方向,说明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的确是所有南开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要通过学习总书记回信、宣传参军学生的事迹,教育引导更多的南开学子将国家需求作为自己的价值选择,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严纯华说,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南开学子投笔从戎的肯定和关怀,对南开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和鼓励。我们要以此为“引发剂”和“催化剂”,促进全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不断学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危机感推动落实南开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为社会发展贡献创新的思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于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是对南开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我们要以此为指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办好师生、家长满意的教育。

  会议还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了安排部署。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武装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