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人文视点
聪明反被聪明误
来源: 人民日报发稿时间:2012-12-28 08:17

  钟声

  《人民日报》( 2012年12月28日 03版)

  一个国家的历史教科书怎么写,这个国家的国民就怎样认识历史。在历史问题上耍滑头,才是真正的“自虐”。  

  亚洲国家有足够的理由对日本新内阁保持高度警惕。

  今年8月,安倍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就提出,如果自民党掌权,将全面重新考虑“反省历史的三大谈话”。众所周知,“三大谈话”都事关日本对历史问题的认知。1982年,“宫泽谈话”提出要使教科书内容不刺激邻国;1993年,“河野谈话”就强征日军慰安妇道歉;1995年,“村山谈话”则是对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道歉。“三大谈话”关乎重大历史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含糊其辞或肆意歪曲,都是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受害国及其人民的伤害,是为军国主义招魂。

  正是在这样一种令亚洲各国不安的氛围中,日本再次进入“安倍时代”。虽说这个“时代”还没有几天,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耍小聪明的做派已经得到展示:一方面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精神,同时强调将“视专家意见”决定是否修改“河野谈话”。关于历史教科书问题的说辞更是不着边界。安倍称要通过教育改革让孩子们养成“尊重历史和文化的态度”。

  何谓尊重历史和文化?日本众议院选举前,自民党竞选纲领扬言,考虑到历史教科书中“自虐式的历史观及偏向性内容较多”,主张不再考虑邻国的认识和感受,倾向于“尊重日本传统和推崇爱国心”。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历史教科书怎么写,这个国家的国民就怎样认识历史。在历史问题上耍滑头,才是真正的“自虐”。日本永远不可能固守着错误历史观步入“正常国家”行列,得到亚洲国家的宽恕和尊重。

  据日本媒体分析,安倍内阁在历史问题上“放缓身段”,意在缓和同中韩等邻国的关系,而缓和关系为的是借助加强合作摆脱经济困境,进而赢得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何等缜密的逻辑链!“链条构建者”只是忘了这样一点:日本的邻国是有尊严的国家,不会拿原则问题做交易,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可能是任由日本操纵的玩偶。

  回顾日本近代史,剖析日本屡屡挫败甚至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原因,倒霉就倒霉在自作聪明,低估他人的智商和实力。这种小聪明从哪里来?日本政客们自己最清楚。我们想提醒的是,日本不对昔日侵略历史进行彻底反省,就不可能摒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耍小聪明的恶习。

  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条古训包含的道理永远不会过时。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