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48期】学深悟透建新功 我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3-05-15 15:34

本报记者 聂际慈

  融会贯通学,沉心静气悟,热火朝天干!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和多次回信、勉励的高校,南开大学党委时刻牢记嘱托,以“标杆”标准,从“政治引领”“实践需要”“伟大工程”“南开担当”的高度,认识、谋划、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总要求,既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又充分结合南开实际、体现南开特色,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加快学校发展结合起来。

全校动起来

  4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全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学校迅即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南开实际细化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具体落实方案,明确把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嘱托,奋力谱写南开改革发展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力量。

  4月17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动会,对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进行指导督促。截至4月20日,全校38个二级单位党委全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

  同时,学校全媒体、校内外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动态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中央主题教育官网等多次关注报道南开特色做法,校内各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全校各二级单位纷纷出实招抓落实,积极推进开展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筑牢思想根基、锤炼党性修养、践行知行合一、凝聚奋斗力量”为工作主线,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物理科学学院举办教师团队建设活动,让新教工切身感受到“在南开工作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图书馆推出“南开书语”促“书香校园”建设,联合党委宣传部举办“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等活动;基建保障处党支部开展“凝心铸魂锤炼品格”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前往雄安新区调研学习……

思想学起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明确提出要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当标杆、做表率。自3月底以来,学校已先后召开4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中央指导组应邀到会指导。

  学校制定专门安排方案,于5月分三次集中一周时间举办专题读书班暨专题研讨,校院两级班子同步组织,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交流研讨、参观研学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校还把必读书目和重点学习内容分解到每周,制定主题教育校院两级班子每周学习安排,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制定个人读书学习全年计划,坚持每天读书学习1小时。

  为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学校党委提出,要在渠道载体上,力求“五学覆盖”——干部领学、班子研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实现党员干部师生理论学习“全覆盖”;在方式方法上,坚持“五学联动”——原文原著系统学、集中领读重点学、聚焦专题研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知行合一贯通学。

  近期,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学校与天津市教育两委联合举办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为加强党性锤炼,学校主办了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组织“传承红色家风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报告会,以周恩来等杰出楷模为榜样,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增强淬炼党性、提升修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调研做起来

  学校党委坚持把调查研究摆在重要位置。4月20日,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中青年教师代表们深入交流;当天,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学生代表们深入交流。通过两场座谈,积极宣讲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倾听了解一线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

  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刚刚开完,校长陈雨露就踏上了南下调研的行程,广州、深圳、昆明,4天3地,开展招生宣传、推动就业工作、调研校地合作、看望南开校友、寻根西南联大……主题鲜明,行程紧凑,干货满满。近期,陈雨露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为提升调查研究实效,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校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领题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学院、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地,开展解剖式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确定调研题目,并逐一细化调研方案,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多位校领导前往多地开展调研及招生宣传等工作。各二级单位和中层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为推动学用有效结合,学校党委还动员校院两级班子和干部,并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群众积极提炼总结、交流分享“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典型案例。

  学校党委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深化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围绕国情社情重点领域和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立德树人、参政履职的各项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奋力建新功

  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突出强调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改革攻坚,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以“建新功”的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

  为有效检视整改、有力推动发展,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相关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并积极推动制定六个方面的专项整改整治方案,围绕“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实施十大行动计划”,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作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近期学校聚焦治理结构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科级岗位新聘期选拔任用工作,还全面启动了十届党委第一轮校内巡视工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5月7日,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揭牌。学校20项成果获天津市科技奖,赵新教授领衔完成的“活体细胞精准操作机器人技术及系统”项目荣获技术发明特等奖。刘秉镰教授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开青年师生获全国、天津市等各级五四表彰,南开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入选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推广案例,刘一博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焦丽芳教授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学校积极参与天开园建设,已遴选出27项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将于5月18日开园当天首批入驻。为建好天开园,杨庆山、陈雨露率队调研首批入驻项目进展情况。天开园的LOGO由3位南开学子担纲设计。学校还组建专班积极服务入驻企业,保障好大学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近期,一系列重磅活动在南开举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3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我校发布,学校深度参与举办2023年eScience高峰论坛(新能源青年专场)、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等。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校党委正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激励全体南开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