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客户端:南开大学举办“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30424发稿时间:2023-04-25 11:19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时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从爱国志士的教育初衷,到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再到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百年来,南开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相连,与时代社会的发展相偕行,书写了爱国报国、兴学强国的光辉篇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承弘扬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推进书香育人,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 和南开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于4月21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南开大学图书馆开展。展览精选200余册图书,从南开校史、南开学脉、南开人物、南开忆往以及联大岁月等方面,全方位展现南开百年来一以贯之的“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精神,和新时代南开师生校友在强国复兴征程上建功立业的使命担当,使师生在阅读中感悟南开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书写百年南开“爱国三问”的时代问答。

  本次主题书展特别展出了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故事汇》,该书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讲述南开大学百年发展史中最闪亮的35个故事,展现了百年南开的爱国心、报国行与强国梦。除此之外,“南开校史”中还展出了《南开大学简史》《巍巍我南开精神》《抗战烽火中的南开大学》等讲述南开百年发展历程的著作;“南开学脉”则选取了《永续的学脉——南开大学学科发展历程》《南开讲堂》等展现南开学术与学科发展的相关图书;“南开人物”主要展出《严修集》《张伯苓全集》《何廉文集》等纪念文集和《南开学子》《一个教书人的心史》等展现南开人守初心、担使命、报国行的著作;“南开忆往”涵盖了《最忆是南开》等南开师生校友回忆母校的图书;“联大岁月”则选取了《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联大岁月与边疆人文》等展现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西南联大相关的书籍,带领读者走进那段艰苦而又充满希望的岁月。

  展览现场还设立了影像展区,参观者可观看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读书短视频之《百年南开爱国魂》,在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副编审,天津市严修研究会理事长、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陈鑫老师的领读讲述中,陶铸爱国情怀,涵养公能精神。

  在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开幕式上,荣获“悦读之星”称号的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郭言在观展后这样说到,百年来,南开人始终将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相连,激励着我们新一代南开人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发展而努力奋进。

  据悉,本次主题书展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的“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在津南校区中心馆七楼展厅、八里台校区逸夫馆三楼书墙同时展出。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希望通过本次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让南开师生深入了解百年南开发展史,从书中汲取奋进力量,在行动中书写“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答。(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武少民 付士娟 林红状 王渊)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69602/6922635

审核:乔仁铭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