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天开园LOGO设计者是三名大三女生 小荷才露尖尖角
来源: 今晚报20230422 4版发稿时间:2023-04-24 08:41

  本报讯(记者李杨 通讯员郝静秋)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LOGO设计日前正式揭开面纱,意味着这个充满科技感、文化感、未来感的科创园区建设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时刻。LOGO一经发布,有人不禁好奇,如此精巧漂亮的设计方案出自哪位大师之手?殊不知,“中标”者其实只是三名刚刚20岁出头的小姑娘,她们就是来自南开大学文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的本科生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

  “这次活动是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的,其中不乏许多专门从事设计工作的选手,我们是抱着重在参与的想法去的。”“真没想到最后成功了,当时打电话通知我们结果时,我简直不敢相信,和辅导员反复确认了好多遍、情绪平复了一个多小时才接受‘中标’的结果。”虽然得知“中标”已经过去了很多天,但直到现在,三个女孩仍难掩激动与惊喜。

  李露瑶边回忆边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文学院视觉系统设计课程的杜森老师向我们推荐了此次征集活动,鼓励大家组队参加,虽然当时还有其他的LOGO设计作业,但大家都觉得,参与天开园LOGO设计这个机会是十分难得的。”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自动组成一队。谈及小组设计灵感,吴雁格说,“刚刚拿到这个题目时,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从‘天开园’这个名字入手。”于是,围绕这个设计理念,三位同学开始进行创作。从个人草稿到小组定稿,前前后后三个人均画了十几个版本、修改了数十次,最终逐步形成了此作品。“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杜森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杜老师对同学们实行的是鼓励式教育,不会说不好,而是提出怎么样会更好,这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鼓励与支持。”舒秀骐坦言。

  作为团队主创人员,吴雁格详细介绍了此次LOGO设计的三大创意元素:“创作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天开园的‘天’‘开’二字做文章, 比如,‘天’既是天津的‘天’,也是天下的‘天’,我们希望通过设计体现出科研人员仰望苍穹不断探索的精神,整体构思采用两扇‘门’的设计,寓意开放包容、通达未来的科技蓝海之‘门’。考虑到天开园创业发展的功能定位,我们在中心留白处巧妙地设计了一架正在爬升的‘飞机’,这架‘飞机’寄托着我们青年学子对祖国科创事业的美好祝愿。”说到这,另外两名姑娘连连点头,她们说,“天开园必将为天津科技打开新局面,开创新格局,虽然我们还很年轻,做不了太多,但能参与到它的建设发展中,就是一件幸运和开心的事。”

  据了解,三位同学还将继续参与天开园LOGO的后续场景应用设计,她们将以本次版本为基础,衍生出其他一系列设计。“这次比赛令我们收获颇丰,与课堂相比,通过比赛参与整体的设计,在专业技术、审美细节、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与提升。”即将步入大四的她们很快将面临人生下一个路口,她们有的打算继续考研深造,有的打算寻觅一份心仪的工作,但大家都表示,天津是她们的“第二故乡”,不管今后走到哪里、在干什么,这段难忘的参赛经历都将成为她们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jinwanbaoepaper.enorth.com.cn/jwb/html/2023-04/22/content_15356_7606556.htm

审核:乔仁铭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