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日报客户端:寒夜核酸检测点,12岁的他用大提琴奏响《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2年1月16日发稿时间:2022-01-17 15:23

  记者 白波 通讯员 付坤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点击观看视频

  伴随着深沉悠扬的大提琴声,熟悉的旋律在天津市奥城第三核酸检测采样点响起,一旁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群众清唱附和。这温情的一幕,迅速火遍全网。

  几天前在天津市核酸检测现场演奏大提琴的这位男孩叫陈多尔,今年12岁,是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小学生。当晚,他和父母前来参加第二次核酸筛查,看到寒冬腊月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非常辛苦,在回去的路上,陈多尔就跟父母说“想做点什么”。

  “我们当时非常支持他,就让他想想自己能做些什么,尊重他的意愿,他想了一会儿后,决定给大家拉大提琴。”陈多尔的妈妈说。

  于是,一家三口赶紧回家取完琴,又回到了核酸检测现场。没有任何上场前的准备,也丝毫没有怯场,多尔熟练地架起琴,深情奏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和《国际歌》。

  天儿太冷了,拉了没几分钟,小多尔的手就冻僵了。“我感觉手指都没有知觉了,拉高音的时候我只能大概听那个音,已经完全不能凭手感了,音准也不那么准了。”多尔说,几分钟里自己就冻成那样,可医护人员需要连续工作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可想而知有多么不容易。

  为什么要到核酸检测现场拉琴?多尔说:“我觉得疫情发生之后,让大家都不开心了,就想用自己擅长的音乐,安抚一下大家的情绪,让大家能开心起来。”他之所以选择《我和我的祖国》跟《国际歌》,一是觉得比较能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二是希望通过动人心弦的音乐鼓舞大家的斗志。

  “当我拉完两首要起身离开的时候,有好多人喊‘再来一首’,而且很多人都为我鼓掌,我真的没有想到。”寒夜中的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小多尔的心。

  孩子的想法单纯质朴,却又表露了心中最美好的愿望。熟悉的旋律,缓解了核酸检测现场紧张的气氛,昂扬的正能量,释放了疫情之下人们心中的压力,寒风中流淌的音符,温暖、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1e399c8e4b003f9f1ac577d?isshare=1&app=93f4e527446bef3c&contentType=0&isBjh=0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