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日报网: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组建教职工志愿者团队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来源: 中国日报网2022-01-12发稿时间:2022-01-13 18:07

  “排好队,十人一组,保持间距。请大家仔细填写好个人信息。”11日凌晨1点,人工智能学院专业教师武毅男、刘华旺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第二轮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师生们排队、扫码、登记……等到现场正常运转后,武毅男、刘华旺又分别前往留学生公寓和专家公寓,协助隔离在此的老师进行核酸检测。他们是人工智能学院的青年教师,也是此次教职工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

武毅男(左)、刘华旺(右)

  这是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由专业老师和行政干部组成,他们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周末来校加班被疫情滞留。这行人迅速集结,组建成教职工志愿者团队,积极协助医护人员、辅导员、后勤、物业开展核酸检测、后勤门岗值守、楼宇巡视等工作。

  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两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从当天下午4点半开始实行校园封闭管理。1月8日上午9点,学校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即展开排查,对滞留津南校区教职工信息做到“底数清,状况明。”接到这一通知后,教师工作组组长郑龙,第一时间从八里台校区驱车赶往津南校区。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后勤、物业、外包服务人员出现了不少红码、橙码,纷纷执行隔离要求,后勤组、医疗组相继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教师工作组立即发出组建滞留津南校区教职工志愿者团队的倡议。各单位积极动员,老师们迅速响应。1月9日,拥有4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的团队建立起来,并迅速运转。

  武毅男、刘华旺是第一组的成员,主要负责协助开展核酸筛查工作。从前天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他们都在不停歇的工作。

  “这几天,我们收获到了很多温暖。”武毅男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突然爆发,刚开始津南这边的供应没有那么及时,美食广场的工作人员在出餐时便比平常慢了一些。大姐不停地向我们道歉,觉得非常愧疚,说是让老师和同学们久等了,还想赠送我们一些其他吃的。我当时就想,在这么关键的时期,每个平凡岗位上的人都在默默坚守,都在散发着自己的善意,真的是令人特别感动。所以到了我能出力的时候,我一定义不容辞。”

  电光学院的专业教师罗景山,因为周末加班被滞留在学校。1月9日上午,在得知学校后勤组、医疗组急需援手后,他毅然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都是南开的一份子,而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为学生们做好表率。我相信,全体南开人团结起来,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随后,罗景山被安排到软件学院进行门岗值守工作。待在学校的这几天,罗景山最牵挂的是家中两岁半的儿子,“我的妻子也是南开大学的老师,我们深知南开人职责。”

  旅游与服务学院青年教师李春晓也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志愿者。她被分到了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进行物业前台值岗。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李春晓和另一名值班大爷,共同坚守着这栋大楼。已经被“困”在学校两天,当被问及家人是否会担心时,李春晓说,“我爸爸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也积极参与做社区的志愿者。这次的决定,他很赞同我。”

  在南开,总有不少像罗景山、李春晓这样的党员教师,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有的专业老师发挥优势、加入巡楼,提醒还在做实验的同学们,杜绝安全隐患;不少青年人才、高端学者、新入职教师,也纷纷加入巡逻,守护校园安宁,他们上得了讲台,当得了保安,总能在突发状况出现时及时化解危机,筑牢了同学们的安全感。

  疫情无情人有情,寒冬中的南开不寒冷。舍小家为大家,向每一位善意的南开人点赞!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