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高教视野
在线教育:传统大学在网上“打开”校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发稿时间:2013-05-30 10:59
作者: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线教育的步伐越来越快。
 
5月21日,清华大学与美国在线教育平台edX同时宣布,清华大学正式加盟edX,成为 edX的首批亚洲高校成员之一。清华大学将配备高水平教学团队与edX对接,前期将选择4门课程上线。未来,清华大学将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进一步拓展在线教育模式,大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
 
EdX是2012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手创办的非盈利在线教育平台,面向全球免费提供知名高校的优质课程。另一方面,这个平台还通过记录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过程的大数据,进行教学法的探索和研究。
 
从最初的网络公开课,到2006年由一台电脑创立起来的可汗学院(Khan Academy),再到Coursera、Udacity、edX,MOOC等网络学习社区的建立,近年来,基于网络的新型教育形态风靡全球,在线教育成为一个热门的专有名词。其中,可汗学院的发展令人瞩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出了3500多门课,并跟美国十几所学校进行合作,学生人数突破1800万人。
 
在线教育,是否已进入“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的时代?
 
在线教育创业火起来了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刘安,现负责TED×BNU(秉承TED理念的北京师范大学本地爱好者组织)项目。这个1989年出生的男生与在线教育结缘起始于2003年。
 
那年春天北京暴发非典,他正上高二,学校放假,学生们都分散在家里。这时,学生眼中一位 “很牛”的老师,依托一家网站做了一个BBS,与学生们在网上讨论课程。非典结束后,大家发现这种远程的学习效果出人意料的好。从此,刘安对网络和教育技术产生了兴趣,大学考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是他自己选的专业。读到现在,刘安一直认为是“挺好玩的事”。
 
“我们一定要聚在一起以固定形式来学习么?”刘安与一群有活力、爱创新的90后伙伴创建了Open to Learn(开放学习)组织,作为中间媒介,希望传播国外开放教育实践,服务国内开放教育行动。
 
刘安认为,现有的网络资源已经足够多,也有一些组织如“阳光书屋”、“立人图书馆”等机构在推介优秀的教育资源,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和了解。教育变革,不光是老师和教学方式,也要有学生自己的变革。
 
刘安对在线教育提供者的现状也有一定的研究:“2011年,国外教育公司有127家获得投资,平均每家900万美元。在线教育的创业开始火起来了。”
 
日前,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举办《中国在线教育挑战与机遇》沙龙,从体制内外的实践、公益商业的探索等不同角度,探讨中国发展在线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它对推动中国教育变革潜在的可能性。
 
陈广涛是从事在线教育的多贝网的CEO。这家互联网企业将自己的业务聚焦于打造免费、方便、好用的网络教室的在线教学平台。2011年下半年,这家创业公司拿到了天使投资人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投资。陈广涛认为,线上教育的未来在服务,而非传统的内容提供商,他觉得,“互联网上最有价值的是个人化的东西”。
 
在陈广涛看来,现有的教育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体制内的学历教育,从小学、初中到研究生、博士;二是围绕应试的非体制教育,如奥数、英语、出国留学培训等,这种需求催生并养活了很多线下教育机构;第三类是教育的长尾市场,如摄影、心理技能、职业技巧等内容,目前线下这样的培训班还很少。“互联网最先可能会改变的部分,应该是长尾这一块儿。”陈广涛所说的“长尾”是指非大众主流的小众需求,这一领域也是目前多贝网的主攻阵地。
 
传统大学在网上“打开”校门
 
“我们正致力于建立网上课程的社群,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那么无论你在什么时候思考问题,都会有人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想到了同样的问题,大家就可以在社区中实现交流讨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安德鲁·恩格去年在天津举办的“微软亚太教育峰会”上介绍了在线教育在斯坦福大学的开展情况。卡内基·梅隆大学开放了很多计算机系的云计算课程。学生们通过网上课程的提前学习,来到课堂上时,比以往参与度更高。学校教授坎迪斯·蒂勒认为,网上课程重要的价值是反馈,通过网络教育中学生的反馈以及系统自动收集的信息,老师更清楚地知道如何对教学进行改进。
 
在国内,许多高校也在积极尝试开放的在线教育。
 
“我们要求每个学生必须有两门课通过在线学习完成。此外,我们也正在着手制作自己的开放课程,惠及更多的学生。”华中师范大学杨宗凯校长介绍说,目前教育部批准69所高校可以建立网络学院,网络学院能够提供学历和非学历教育。有100多万名学生注册了网络学院。
 
杨宗凯介绍说,华中师大采用混合式教学法,例如把一部分教学内容放到在线课程,这样线下课堂的教学时间就能大大减少,40个学时的课程可能会降低到30个学时,甚至20个学时。另外,现在6所师大共享课程,所以很多课程不需要再请老师,让学生去上北师大的这门课就可以了。
 
开放大学与教育变革之路
 
利用技术手段实施教育,30多年前在我国就已经开始。1977年10月,邓小平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希思向邓小平介绍了英国利用电视等现代化手段办开放大学的情况,引起了邓小平的高度重视。1979年2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播出电视课程,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主讲第一堂课,当时全国各地共有40万人收看现场直播,当时有个说法是“40万众聚一屏”。
 
1999年,中国教育部批准了普通高校网络学院和中央电大开展远程教育试点,到目前有接近 70所院校试点。中央电大在线教育的尝试,开始只是简单地把教学资源挂在网上,学生下载浏览;之后,有了互动教学,学生可以通过上网跟老师交流。随着技术依托方式的改变,教学方式的改变,学校的名称也有了新变化。2012年7月,中央电大更名为开放大学,目前我国共有3家开放大学分别是中国开放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注册的学生约360万人,主要提供学历和非学历教育。
 
远程教育在中国发展和机遇受到世界关注。第25届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英文简称ICDE)世界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天津召开。这是ICDE成立75年来,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
 
在清华大学宣布正式加盟edX时,清华大学新闻网上贴出了校长陈吉宁的观点:“在线教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将引发全球高等教育的一场重大变革。这场重大变革,与以往的网络教学有着本质区别,不单是教育技术的革新,更会带来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的深刻变化。”
 
他认为,在线教育的出现打破了大学围墙,因此必须重新思考并重塑大学与社会的关系,更好地履行大学服务社会这一重要职能;在线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也必然成为今后各国高等教育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原标题:在线教育推开大学之门)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