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0 09: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婵)为更好的向社会公众普及化学与人类生活及健康的关系,增强社会对科学知识和国家创新体系的了解,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科技周公众开放活动于5月21-27日成功举行,此次活动受到了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及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来自实验室及化学学院的30余名师生志愿者携手接待了1000余名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其中包括南开附属小学、南开附属中学、南开中学、新华中学、天津市第一中学、武汉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近150所学校的师生。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魅力化学 美丽生活”,活动主内容主要包括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及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之路、科普讲座、参观代表性实验室及大型仪器平台四个部分。

  在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环节,志愿者同学根据参观对象的年龄进行不同深度的讲解,既向大家还原了总书记视察时的场景同时科普了化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使得大小观众们对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及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了向社会展示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本次活动开放了7个代表性实验室。在各实验室中,志愿者们不仅向参观者详细介绍了小型仪器设备的原理和使用,还精心设计了变幻多彩的趣味小实验,包括蓝晶雨的合成、神奇的酸碱显色反应--助力可视化薄层色谱分离、月季花颜色的小秘密、卟啉酸碱奇遇记、液氮速冻水等等。虽然实验室空间有限,但阻挡不住同学们澄澈、好奇的目光。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让大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有机实验室忙碌的真实生活,神秘的化学变化悄悄在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了科学思维的种子。

  大型仪器的对外展示,让公众们对科学力量赞叹不已。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观者介绍了各类大型仪器设备的原理、结构及其应用。微观显微镜下分子的容貌、揭示仪器构造的动画演示无不让大家流连忘返,惊叹“科技的力量实在太伟大”。

  参观完实验室,大家激情高涨的来到石先楼学术报告厅。郑健禺教授和孙画婳研究员分别以“化学—发现与创造的科学”“农药与生活”为题生动形象地普及了化学在人类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应用,激发了大小同学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报告结束后,小朋友们脑洞大开:“汉堡上面为什么有细菌?”、“农药怎样影响昆虫的神经?”、“农药会不会改变植物的基因”。小小的心灵大大的思维,两位主讲老师耐心的回答着每一个看似小小的问题,在场家长们面带微笑看着每一位可爱的孩子。

  本次活动历时七天,所有参与师生毫不懈怠,认真负责地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向参观者展示了化学的魅力,传播了科学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学子爱上了“美丽化学”。家长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成功,期待明年精彩继续。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