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党校举办专题党课聚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9 11: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雨菲 张馨月)5月25日,文学院党校邀请文学院院长、院党委委员李锡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学院专业学科特色,在范孙楼学术报告厅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讲授题为“自信自立、守正创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贡献力量”党课。

  李锡龙以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为引,指出理论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并由此展开从理论到实践三方面论述。李锡龙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古今中外文学艺术领域的经典作品为例,提示同学们要辨证地认识解决问题和守正创新,勉励同学们要广泛阅读、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辩证思维开展学术研究并摆脱惰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

  李锡龙强调,人文学科在引导人类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之路的珍贵性和中国式现代化与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相一致的独特性。李锡龙谈到,近年来我们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和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创新,找到中西方文学的共同性,努力打破西方人对中华文化认识的局限性,让中华文化为世界所接受。李锡龙以海内外经典文学艺术作品为例,融会贯通、深入浅出,既点明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又强调中华文化的世界价值,令培训班学员受益匪浅。

  当前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李锡龙鼓励文学院同学们要秉持胸怀天下的理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投入专业学习和研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