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南开大学第九届NFS智能车锦标赛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7 16: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音 崔晓红 纵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近日,由校团委和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电光学院团委、学生创新创业督导中心、多隆电子协会承办的第九届NFS智能车锦标赛决赛在津南校区公教B区成功举办。

  本届NFS智能车锦标赛为“青春有你,创E同行”创新创业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以“科技擎动强国梦,创新助力建新功”为主题。经过4月份初赛笔试,最终10队循迹组和7队遥控组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赛道设计注重对南开元素和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循迹组比赛注重完成度和速度性,赛道设计的理念不仅充分考虑了难易程度和选手们的参赛水平,还将南开大学的简写(NKU)、创新创业的简写(CC)等融入赛道设计,为赛道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情怀。而在遥控组比赛中,扎破气球后掉落的纸条上,是学生精心设计的“科技强国”知识小问答,增添了比赛的趣味性和教育性。

  比赛当天,参与循迹组比赛的选手们采用Arduino UNO开发板、L298N电机与TCRT5000红外循迹模块对小车进行功能设计,几支队伍用时十分接近,大家你追我赶,场面几度焦灼。遥控组采用对对碰形式,通过Arduino UNO开发板、L293D电机制作小车,每个参赛队伍需将镊子装备到各自的小车上,通过PS2手柄操控小车将地图上和其他小车身上的气球扎破,并以扎破气球的种类与数量进行积分。

  比赛后,循迹组冠军队员表示:“为了在本次智能车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们一起努力奋斗了好多天,赛前用黑色胶带模拟比赛赛道,对我们的代码不断改进。虽然在比赛时传感器出现了一些小问题,稍感遗憾,但最终有惊无险。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课外科研创新平台,大一的我们初次参赛,夺冠出乎意料,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正值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园之际,电光学院围绕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创新探索,通过推动科技类学生社团发展建设,充分发挥社团优势,为学校创新创业活动注入更多活力、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贡献力量。学院还将积极引导学生在科研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中加强理论设计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矢志做好创新和科研报国。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