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重大研究计划第3届学术交流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31 21: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刘喆萱)3月29日,“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重大研究计划第3届学术交流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主持。

  交流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和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参会。

  杨庆山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南开大学和项目的支持致以感谢。他提到,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实现一批我国重大疾病药物的源头创新和自主研发为使命,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和联合攻关。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汇聚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师资队伍,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杨庆山表示,在机体损伤和疾病康复过程中,重要组织器官受损后的再生修复与重建一直是国际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未来,南开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重点实验室及该领域的发展建设,特别是推进药物化学生物学原创理论从0到1的持续性突破,为国家重大疾病的综合防控、应急处置和科学研究三大技术支撑体系作出持续性贡献。

  孙瑞娟在致辞中总结了“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情况与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目前已资助102个项目,资助经费超过1.3亿人民币,未来将继续资助探索出重要方向或已有优秀成果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项目。她表示,期望此次交流会能促进学术交流,为项目的完成和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期待通过该重大计划开辟全新的研究范式,在所有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组织器官再生修复领域的研究迈向国际领先学术水平。

  学术交流会期间,专家学者围绕“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多场学术报告。他们探讨了“蛋白质巯基修饰与心血管损伤”“线粒体稳态调控及其在神经再生中的作用”“衰老的编程和重编程”“发育与再生的代谢调控机制”等关键问题,并针对组织器官再生修复领域的挑战与机遇、未来重大计划的研究方向等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与会者认真聆听,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为该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重大研究计划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发布,2020年发布第一批项目指南,至今已进行了四轮项目资助。目的在于研究组织器官再生修复过程中再生细胞属性演变及其调控的多维信息解码,与逆转再生修复障碍、促进再生的有序调控策略。该计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对于提升我国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