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五年间】开拓创新 勇攀高峰 踔厉奋发创一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16 09:06

  【编者按】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并深情寄语师生。这是百年南开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全体南开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永远铭记的里程碑时刻。五年来,南开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气象一新。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五周年之际,南开新闻网特推出“牢记嘱托五年间”专题报道,回顾五年来,学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奋进的不凡历程,激励全体南开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助力强国建设、复兴伟业的南开新篇章。 

南开新闻网记者 丛敏 闫瑾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视察调研,寄语南开师生:“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五年来,南开人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接续“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优势,聚力勇攀高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重托落实到行动,奋力书写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异答卷。

瞄准前沿  向“新”而行  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攀升 

  临近岁末,南开科研成果喜讯频传。两个科研团队在合成化学及主族元素配位化学领域和有机光伏材料体温调节衣物研发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一个月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先后发表论文,再创南开科研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为周其林院士颁发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对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南开人潜心科研、刻苦攻关,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不断涌现。周其林院士团队“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荣获2019年度国家唯一一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陈军院士团队“钠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与反应机制”项目获202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国际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评选现场,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担任委员会委员,龙以明院士担任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体现了南开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

  五年来,“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重大研究计划加速推进;南开教授牵头完成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动物介入式脑机接口实验,技术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南开多项科研成果入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等国内国际业界评选,多项技术在问天实验舱研究、科技冬奥等国家重大急需攻关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年来,南开出台《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组织科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持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打造了一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优质平台,为开展有组织科研提供重要载体和优势队伍保障。南开大学牵头建设或主要参与的药物化学生物学、特种化学电源、光伏材料与电池、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4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全部获批,农药国家工程中心入选国家新序列,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揭牌,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创新中心建立,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数据与智能系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五年来,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全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深度融入天开园建设,累计注册企业72家。学校先后致聘33位技术经纪人,成立南开系创投基金,定制培养金融专硕人才,打通多种渠道为创新创业增效赋能。

  “当前,学校正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将加强基础研究‘从0到1’的突破、着力推动解决‘卡脖子’难题,努力书写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的优异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

紧跟需求  汇聚智慧  人文社科实力更加凸显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南开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要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校长陈雨露说。

  五年来,南开大学人文社科优势不断彰显,成绩斐然。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文科单位)等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立项近500项,其中各类重大项目61项,立项水平居全国前列。入选国家哲学社科成果文库9项,位居全国第一。31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在全国位列前茅。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及青年项目共立项48项,居全国第五,其中重点项目立项11项,并列全国第二。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项,位居全国第六。2023年,3个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总数并列全国第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及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立项3项,排名全国第三。《南开百年史学名家文库》《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系列丛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垄断资本主义论》等哲学社会科学重磅系列学术著作付梓出版。《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究报告》《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数字经济与中国》等重量级报告连续多年出版发布。学校与中国社科院大学共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依托其建设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学校锚定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人权研究中心等一批智库成果显著,“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端论坛等众多彰显智慧成果的系列学术活动反响热烈。

  五年来,学校建立交叉融合学术平台,聚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中外文明等战略领域,推进交叉融合。获批牵头建设教育部联合研究院,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单位,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建设周期测评中获评“优秀”,出版研究院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3年度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机构名单、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单位,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成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紧密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开力量。

发挥优势  深化布局  一流学科生态持续优化

  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建设一批国内顶尖、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

  五年来,我校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化学、数学、世界史、材料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应用经济学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重大突破。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17个,免疫学首次上榜,工程科学成为继化学、材料科学后南开大学第3个跻身ESI全球前1‰的学科。

  这五年,学校坚持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导向,优化学科布局,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托工程硕博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打造南开工科培养新高地,为科教融合提供有力支撑。前瞻布局打造“新物质创造”“认知科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大交叉学科群。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交叉科学研究高峰,组建新能源转化与存储、细胞应答、中外文明、数字经济、智能传感、泛终端芯片、数学、碳中和等8个交叉科学中心,高标准开展技术开发项目的组织培育,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五年里,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外语、哲学、历史、经济、政治学等学科迎来创建百年,开启日新月异新征途。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学院相继建立,继续传承百年南开精神,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南开大学高质量承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这五年,南开在深耕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扩大国际“朋友圈”。牵手伯明翰建立联合研究院,累计与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40所高水平院校机构开展合作;成功承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广泛赞誉,有力提升南开国际影响力。

  ……

  这是初心如磐、奋楫争先的五年,也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的五年。在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南开信心更坚定、步伐更铿锵、姿态更昂扬!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传统、夯稳根基,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奋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实现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南开力量、展现南开作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