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五年间】素质提升 德业双馨 “四有”教师育新人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15 09:00

  【编者按】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并深情寄语师生。这是百年南开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全体南开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永远铭记的里程碑时刻。五年来,南开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气象一新。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五周年之际,南开新闻网特推出“牢记嘱托五年间”专题报道,回顾五年来,学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奋进的不凡历程,激励全体南开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助力强国建设、复兴伟业的南开新篇章。 

南开新闻网记者 李梦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与部分专家代表互动交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中之重。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五年来,南开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各个岗位皆可成才”的“大人才观”,着力打造公能兼备、业务精湛、育人有方的卓越师资队伍,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涵养高尚师德  “大先生”“好教师”持续涌现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南开大学2022-2023学年度教师节表彰会隆重举行

  2023年教师节之际,学校隆重举行“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南开大学年度教师节表彰会,授予12支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团队和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智能科技教师团队“教学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一年来在教书育人、竞赛指导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教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褒奖优秀团队和教师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就是要激励全体教师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岗、建功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南开‘大先生’。”校党委书记杨庆山说。

  五年来,学校持续完善南开特色的分层分类教师荣誉体系,梳理各级各类奖项,定期筹办教师节表彰会,以杨石先、陈省身、叶嘉莹等一批南开“大先生”为人为事为学的风范引导广大教师敬业修身,见贤思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涵养高尚师德。

南开大学颁发2020年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

  2019年、2020年教师节,学校连续两年隆重召开教育教学奖励大会,共计出资1000万元重奖教学名师,44位南开教师荣膺奖项。秉公尽能的“南开之师”铸就了百年南开的辉煌基业,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厚望重托、传承弘扬南开优秀教风的最好诠释。

  五年来,学校始终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常抓不懈。持续举办“南开师德讲堂”、师德师风座谈会等活动,邀请校内外名师、优秀典型传授教书育人经验;建立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出台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严把人才引进和评聘考核政治关,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

  五年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影响中国”年度教育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等一批教师楷模。南开大学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智能科技教师团队分别于2022年、2023年获评第二批和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加大引育力度 一流人才不断汇聚

第八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举行

  2023年9月26日,第八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召开。作为学校引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论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高水平专家和青年才俊关注,800余份申请从全球各地纷纷投来。

  “延揽贤才、尊师重教是南开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不变的宗旨。进入新时代以来,南开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牢固树立‘各个岗位皆可成才’的‘大人才观’,着力打造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优秀青年后备人才为支撑的南开特色人才体系。”校长陈雨露说。

  五年来,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陆续修订出台《南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持续加强人才制度顶层设计。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完善“一人一策”培养体系,成立人才引进工作组、持续举办国际人才论坛、完善高水平人才经费支持政策等举措,加大延揽战略科学家和优秀青年人才力度。

  五年来,学校全面推进三个“百人计划”“高端人才支持计划”“高端人才团队建设支持计划”“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等标志性人才工程,重点加强高水平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后备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以一流学科、重大平台等为载体的“人才特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目前,学校“人才特区”已增至9个,有力推动高层次人才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人才聚集高地。

  五年来,学校不断建立健全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常态化培训等长效工作机制,助力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健康稳定发展。按照师资“蓄水池”导向推进博士后制度改革,博士后科研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青年人才支撑。

  近者悦、远者来。学校逐步形成了高端人才加速汇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聚集效应持续显现。

搭建发展平台 育人水平日益提升

南开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末,南开创新谋划实施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把育好、引好、用好高层次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力求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学术精湛、结构合理、服务完备的人才发展新生态。

  五年来,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差异化指标制度,探索建立多维度、多元化的南开特色评价体系,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

  学校持续推动定编定岗工作开展,完善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大刀阔斧进行教师职称评定改革,制定《南开大学教师系列教学为主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业务条件的规定》等文件,实行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和科研为主型三类岗位管理,实现教师队伍的多类型和个性化发展,让教师心无旁骛地投身教学科研。

叶嘉莹先生荣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五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叶嘉莹先生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周其林院士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未来科学大奖、全国先进工作者;龚克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卜显和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米夏埃尔·格雷策尔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晓丹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罗景山入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王晓晨和朱守非获科学探索奖;银龄支教团获评中宣部、教育部“最美团队”……

  五年来,广大南开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为育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塑造学生美好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身体力行地教育影响学生,传扬公能精神,树立报国志向。学校育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奔赴五湖四海,在西部基层,在绿色军营,在科研院所,在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民族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南开大学正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汇聚人才、培养人才,加快构建“进德修业、引育并举”的人才生态,坚定不移谱写“素质提升、德业双馨”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