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五年间】融入大我 勇担使命 向新而行求卓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13 08:57

  【编者按】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并深情寄语师生。这是百年南开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全体南开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永远铭记的里程碑时刻。五年来,南开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气象一新。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五周年之际,南开新闻网特推出“牢记嘱托五年间”专题报道,回顾五年来,学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奋进的不凡历程,激励全体南开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助力强国建设、复兴伟业的南开新篇章。 

南开新闻网记者 高雨桐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与师生亲切交谈

  2019年1月17日,这是每一位南开人都永远铭刻在心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视察,与师生亲切交流。“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话语,深深印刻在万千南开学子的心底,激励着他们用脚步丈量、用肩膀承担、用双手创造,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奋斗路上,心怀“国之大者”、赓续“南开之魂”,让火热青春在实干奋进中绽放绚丽之花。

共绘“同心圆” 培育卓越人才

师生在迦陵学舍畅谈,在南开大学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依托南开大学百年名校办学底蕴和“双一流”大学学科的集群优势,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用南开最强的基础学科,为学生打牢坚实的学科“基础”。一批批莘莘学子圆梦南开,沿着“从0到1到N”的成才路径,在这里成就自己最美好的青春。

  五年来,南开大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加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学校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出台“南开卓越公能人才培养体系3.0”,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统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古今贯通、中外融汇、文理交叉培养学生“三维融通”;完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制定实施本科教改“南开40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南开30条”;一体推进“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深度参与教育部基础学科“101计划”,协同聚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年来,学校持续推进“招培就”一体化改革,推出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方案,招生宣传声势全面加强、生源质量明显提升;推动完善通识+专业培养模式,健全“8+4+X”二次选拔机制,着力打造勇立时代潮头的“四新”专业,让学生的学科基础更扎实、专业选择更丰富,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五年来,学校致力于从多维度、多层面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知生善教、亲师信道的“师生共同体”。开设“名师引领”通识课、新生研讨课等精品通识课,探索建设智慧教室、智慧书院,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打造南开特色的“知行合一”服务学习课程体系。

  五年来,南开大学在深化教改的道路上成果丰硕,实效显著。推出“‘十四五’规划精品教材建设行动计划”,《创业管理》《区域经济学》等多部教材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奖。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9门,获批教育部首批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6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12项成果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在南开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南开大学全力构建“学生为本、教师为主导”的南开特色育人体系,画出人才培育教育最大“同心圆”,让“融入大我 勇担使命”的基础更加坚实。

当好“主力军” 投身强国实践

  面向全国布局建设80余个“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遍布23个省级行政区,依托工作站建起一支专家团队、近百个师生课题组,开展实践活动近百场,形成“现代兰考”治理经验、“兴边富民”实践经验等优质调研报告……南开大学聚焦党和国家发展所需,一批批师生到乡土深处找“最难啃的骨头”,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凝练经验、提供方案、探索道路。

  五年来,南开学子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传统,在实践中感应时代脉搏、投身强国建设,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现胸怀“国之大者”的南开使命、南开担当和南开作为。

师生同行、同学、同讲、同研,到乡土深处“知中国,服务中国”

  五年来,学校大力构建南开育人新生态,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固本培元,做实做优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师生四同”育人品牌,引领师生将专业所学转化为服务国家社会的实际贡献,以爱国奋斗、铸魂育人的新作为,逐步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横向协同、校院纵深推进的实践育人新格局。

  五年来,从“象牙塔”到“泥土地”,南开学子走进田野地头开展社会实践。50000余人次师生组成15000余个实践团队前往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等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建立南开书屋300余个,实践基地200余个。进乡野、接地气,脚步之下丈量的是真实乡土;访社情、送知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中国发展。

  五年来,南开人牢记殷殷嘱托,在青春的热土上生生不息,持续谱写“融入大我 勇担使命”时代华章。“师生同行、矢志报国”实践育人工程荣膺全国高校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实践课程获评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课程,在团中央等单位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评比中屡获佳绩。

  “在新的起点上,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苦干实干的工作业绩,在持续深耕‘师生四同’实践育人模式过程中,传承发扬百年爱国传统,再谱爱国奉献篇章。”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勉励南开师生继续用真知识解决真问题,在实践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谱写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新实践新篇章。

握紧“接力棒” 传承南开之“魂”

  为了国家需求敢于扛下难题,是校友严开祺在南开求学时就埋在心中的种子。他带领团队研制出能抵挡万米深海压力的新型浮力材料,为“奋斗者”号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遇到最好的时代,更需要努力拼搏,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严开祺成为令南开欣慰和骄傲、令祖国放心和期许的青春榜样。

南开学子奔赴更广阔的山海,在祖国各地建功立业

  五年来,无数南开学子在“融入大我,勇担使命”的青春接力中奔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小我的勤勉付出展现南开青年的担当,以大公情怀智识担负起爱国奋斗的使命。

  五年来,从日出到夜半,从线上到线下,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紧握接力棒,以专业所长服务乡村教育,在祖国西部和边疆地区树立起“南开”旗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支教团的薪火相传,让“南开书屋”“东方杏坛”“雪域津梦”“鲁班工坊”等品牌项目熠熠发光。

  五年来,一批又一批南开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实干奋进地接力跑好自己这一棒。生命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潘晓晨主动投身西部建设,作为选调生,曾被派至四川省乌蒙山贫困连片开发区叙永县群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参加脱贫攻坚战。他真诚奉献、勤勉履职,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在这五年中,共有3000余名毕业生到中西部基层工作,到国家重点行业及领域的毕业生人数占就业人数的比例逐年增加,2023年占比达到53.4%。越是在重要岗位、重点方向、复杂环境、艰苦地区,越是彰显出南开人“越难越开”的坚毅品格。

南开学子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到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五年来,从“南开紫”到“迷彩绿”,从“迷彩绿”到“思政红”,“强军有我”的接力棒在南开学子之间传递。218名南开学子以不同形式献身国防,阿斯哈尔·努尔太毕业后重返部队守卫安宁,学校获赠编号2017-0111号天安门广场国旗、设立“爱国强军日”、举办首届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主题论坛……南开人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入伍八学子的回信勉励的故事,为实现祖国强军梦贡献南开力量。

  “成为南开人最重要的第一课,就是要领悟好、传承好、践行好南开爱国主义精神之‘魂’”,校长陈雨露在开学典礼上强调,南开学子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爱国主义光辉旗帜下奋斗成长,用实际行动奏响“爱国三问”的时代强音。

  在南开园,爱国主义之“魂”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小我融入大我的嘱托时时牢记在心,爱国奋斗的身影处处可见。“南开发展有我在”声音嘹亮,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在南开立下鸿鹄之志,陶铸“公能”品格,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所学所长奉献给党和国家事业,逐梦伟大时代,奏响青春之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