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五年间】把准方向 强基固本 “标杆”底色更鲜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11 08:59

  【编者按】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并深情寄语师生。这是百年南开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全体南开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永远铭记的里程碑时刻。五年来,南开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气象一新。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五周年之际,南开新闻网特推出“牢记嘱托五年间”专题报道,回顾五年来,学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奋进的不凡历程,激励全体南开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助力强国建设、复兴伟业的南开新篇章。  

南开新闻网记者 刘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翻阅思政课“三进”教学指导方案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指出,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五年来,南开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领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高标准、大视野,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创新做法,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核心问题,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淬炼锻造具有南开特色的“大党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强基固本、铸魂育人中持续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鲜明底色。

党建领航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学思践悟为主题主线”“以启智增慧为重要目标”“以研究阐释彰显南开担当”……2023年6月,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为全国高校师生带来“牢记嘱托建新功 学思践悟谱华章”示范微党课,生动讲述南开人牢记关怀嘱托,奋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引发热烈反响。

南开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五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隆重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七个突出、七个新生态”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以“标杆”标准抓好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如何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如何让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融汇成一汪活水?关键在于建立有力有效的制度和机制。

  五年来,学校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中央巡视整改,高质量开展校内巡视,构筑上下联动监督网。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拧紧各类阵地管理链条。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开展自查督查。不断细化加强政治建设若干举措,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系统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功能。

  五年来,学校把制度建设作为抓手,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的机制不断健全。出台《南开大学党委关于推动工作落实的九项措施》,牢固树立“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梳理建立《二级单位(专业学院)党委重要工作双月报告事项清单》,全面推动抓好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机构改革、中层竞聘、定岗定编激发活力,重实干求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得到进一步强化。加强党对学生社团的领导,落实社团建设管理规定。出台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实体研究机构党建工作。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年来,学校以组织建设为保障,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低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辅导员担任。长效推进党建质量提升,着力开展实施“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细化完善《南开大学专业学院工作细则》,保证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大抓基层”导向,强调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跟进修订《中共南开大学支部工作细则》,制定《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效得到全面提升,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建工作捷报频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隆重表彰。1个分党委、6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标杆样板项目;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南开大学入选天津市党建示范高校……涌现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南开党建品牌和示范经验。《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以整版篇幅聚焦百年南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思政铸魂  引领高水平育人

  在南开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认真翻阅了思政课“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并对建好思政课提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今年年初,我去南开大学时也强调了思政课建设。”

  如何让学生真正爱上思政课?五年来,南开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思政“金课”。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南开牵头“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完成新一轮“三进”教案修订

  举全校之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首批全国重点马院、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教学研究期刊等全国领先。出台“南开思政课30条”,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选修课、必修课,牵头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在全国率先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并持续修订完善,从大学4门思政课扩展为大中小15门课,持续引领指导天津市思政课“三进”工作。

  2019年12月,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南开举行

  近年来,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等重磅会议在南开举办,牵头成立“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联盟”,组织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一院一团队”讲好形势政策课,入选“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构建大思政格局经验做法入选中央改革办示范案例,《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培育时代新人的创新实践》入选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的专题丛书。

  “教材编写应遵循张伯苓老校长‘爱国三问’的基本逻辑,侧重关注大学生群体。”“要在对比中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增强教材内容的体系化与学理化。”在南开大学《新时代爱国主义大学教程》教材编写研讨会现场,来自国内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这本蕴含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引导青年读书报国的重磅教材编写献计献策。校长陈雨露强调,“要更好发挥南开特色爱国主义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开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五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思政的高水平贯通融合为关键,充分发掘校内各环节各岗位优质资源,配齐建强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统筹校内育人平台,发挥团学组织作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合”,“大思政”工作格局愈加清晰。

  “学生在哪里,思政课就在哪里”,五年来,南开广大思政课教师与学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以鲜活故事打造青年课堂,以解疑释惑引领青春方向,南开特色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成效愈发显著,深受青年学子喜爱。

  铃声响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刘玉斌走进教室,为同学们讲解物理作为“自然科学”蕴含的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刘玉斌带领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物理科学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组织召开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化学学科展馆、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南开大学生物科普教育基地、密码科普基地等6家科普基地入选市级科普基地,育人成效突出。

  五年来,学校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制定出台《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召开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先后开办“中国发展”系列课程、“名师引领”精品通识课,院士大咖、学校领导走上讲台,一大批课程思政优秀典型不断涌现,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实现思想价值引领,真正做到“如盐在水、润物无声”。

  回望来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勉励嘱托下,南开人奋进的步伐愈加坚定。展望未来,学校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心怀强国志向,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