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五年间】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思想领航新征程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10 09:00

  【编者按】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并深情寄语师生。这是百年南开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全体南开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永远铭记的里程碑时刻。五年来,南开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气象一新。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五周年之际,南开新闻网特推出“牢记嘱托五年间”专题报道,回顾五年来,学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奋进的不凡历程,激励全体南开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助力强国建设、复兴伟业的南开新篇章。

南开新闻网记者 聂际慈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

  这一天,南开人每每想起,满是温暖、满是振奋、满是力量!

  2019年1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南开大学视察,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学生培养等情况,高度评价百年南开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办学成就,围绕高校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建设专家型教师队伍等作出重要指示,亲切勉励师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开的消息,5000余名师生从四面八方涌到主楼南广场,“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爱我中华、振兴中华”……师生们还激动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同近处的同学亲切握手,向远处的师生致意。掌声、歌声、欢呼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

  那一天的动人情景时刻暖心,那一天的殷殷嘱托在南开人心中回响。五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学校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嘱托要求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南开实践、南开行动、南开表达,作为引领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根本遵循,围绕“谱写六个新篇章”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和丰硕成果,广大师生也在这一过程中更加筑牢了信仰之基。

学习入脑入心 时刻“热气腾腾”

  五年来,南开大学全方位、立体化持续做好学习宣传阐释,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时刻在南开人心中“热气腾腾”。

学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

南开师生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9年1月17日下午,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此后,学校迅速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明确细化的“时间表、施工图”,推动落实落细。

  五年来,南开大学深入推进师生学习领悟全覆盖,每年的1月17日,都会举行重温关怀、牢记嘱托的主题活动,持续汇聚起师生校友谱写新篇的奋进力量。制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专题学习资料和专刊、专题片,广大师生自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校史展、化学学院、元素所路线,牢记关怀嘱托,常走常学,温故知新。

  五年来,南开大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每年举办的专题学习班、读书班,都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专题研讨的“必答题”,通过渠道载体做到干部领学、班子研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的“五学覆盖”,在方式方法上做到原文原著系统学、集中领读重点学、聚焦专题研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知行合一贯通学的“五学联动”,不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嘱托,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持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落实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的生动实践。

推动贯彻落实 强化“热力传导”

  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

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五年来,南开大学坚持抓好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学校工作,推动落地见效,在南开师生中实现热力传导。

  五年来,南开大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校院两级同部署、同推动。校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等多次专题研究、专题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每季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每年进行专题总结,全校各单位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发挥组织功能,以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细致深入的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五年来,南开大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事关学校全局的主题主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贯穿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等重要部署、重点任务当中,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年度要点、融入重大决策推进、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2023年以来,南开大学更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再对标、再深化、再落实、再提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自查督查,进一步深化落实,确保学习贯彻不失温、不走样。

加强宣传阐释 氛围“热烈隆重”

  五年来,南开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唱响“南开之声”,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南开校园的宣传研究阐释氛围持续热烈隆重。

  

中央媒体密集关注南开加强宣传研究阐释的系列举措

  五年来,南开大学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优势,先后三批次设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课题近200项,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研究阐释;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水平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重要平台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入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在《求是》《红旗文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大报大刊发表宣传阐释文章近600篇,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56项。

  五年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道南开落实情况12000余条。学校联合新华社策划推出专题视频《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爱国三问”》,形成“现象级”传播效果,38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5次登上央视《焦点访谈》。学校还充分发挥师生专长,成立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等,形成一系列宣讲品牌。积极开展“牢记嘱托谱新篇”主题征集活动、主题展览,总结五年改革发展成绩,凝聚起持续奋进的信心决心。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和多次回信勉励的高校,南开大学始终在思考:如何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职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其答案在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金钥匙”,以思想伟力指导工作实际。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五周年之际,面向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未来远征,南开人正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坚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答好“教育强国 南开何为”的时代命题,奋力书写让党中央满意、让师生群众满意的“南开答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