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师生在第八届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9 09:56

  南开新闻网讯 5月18日,由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教委、天津市科协主办,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我校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代婧伟荣获一等奖,并获得“天津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化学学院教师于川茗获得二等奖和“天津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化学学院学生李潇然获得优秀奖和“天津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

  在决赛自主命题讲解中,代婧伟老师以《太空制造“印”实力》为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与直观生动的动画,展示并介绍了太空3D打印这一前沿技术,拉近了高科技与大众间的距离。在短短4分钟的时间内,代婧伟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得到了普遍好评。通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问答的三轮比拼,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在决赛自主命题讲解中,于川茗老师以《电子显微镜,窥见微观世界的眼睛》为题,介绍了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借此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了解高端仪器设备,激发青少年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创造国产仪器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决赛中,李潇然同学以《探秘食品添加剂》为题,由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凝固剂作为引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食品添加剂的分类及原理等,并鼓励广大青少年从生活中的化学入手,善于观察和发现,勇于对生活中被以偏概全的事物提出质疑,学好化学知识,为提升国民素质、实现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据悉,本届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作为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主场活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全市73个单位的160位选手报名参赛,涵盖科技、教育、卫生、气象等多个领域,选题涉及生态环保、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医学保健等不同专业。大赛在加强我市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场馆的科学传播能力,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南开大学历来重视科普工作,通过科技开放周等活动积极调动资源优势,发挥学科特长,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全面助力全域科普建设。(科研部供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