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第三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扬帆再启航
来源: 央广网20240104发稿时间:2024-01-06 21:32

  百年南开,躬耕不辍;百年商科,赓续传承。2023年12月30日,由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MBA联合会协办的“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第三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顺利召开。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荣誉理事长,商学院资深荣退老教授代表,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会长联席会全体联席会长及校友会副理事长,商学院MBA任课教授,校友导师,中心老师,校友理事代表,媒体代表,以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五百余位校友,欢聚于此,共襄盛会!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首先进行致辞。白院长首先代表南开大学MBA校友理事会和商学院,对所有盛情参与和为论坛做出积极贡献的校友、老师、同学、朋友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白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一路走来,许多意义非凡、令人难忘的南开声音、南开瞬间、南开故事。

  白院长强调南开商科始终面向实践持之以恒地进行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全面贯彻产教融合的理念,在管理实践中寻找产业共鸣,在师生互动中启发知识力量与行动智慧。

  学院关注校友的成长与进步,不断促进校友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机对接与深度融合,为校友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将持续完善各级校友组织,凝聚校友力量,加强校友联系,做好校友服务,赋能校友发展。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荣誉理事长李国林从论坛主题“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切入,希望在座各位校友、同学,既入南开门、烙下南开印、秉承南开魂。并基于此向各位校友及校友会提出了三点希冀:第一,团结互助,引领创新。第二,传承发展,合作共赢。第三,潜心笃志,勇担重任。愿大家以“润身”为出发点,为自己求一个美好恬润的生活。以“淑世”为目标,用人格与学术去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理想。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轮值会长金晓剑也为大家带来了《薪火相传同叙情谊 凝心聚力共话未来——南开大学MBA校友会2023年工作报告暨2024年工作计划》的汇报。金会长强调校友会将立足于“情”,着眼于“同”,发展于“合”,彼此关心、凝聚力量、相互支持,主动投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校友的成长进步、校友—学校共同体的建设融入“南开力量”,为推动商业强国和商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南开智慧”。

  在南开大学MBA教育30周年纪念活动发布的校友活动计划之MBA终身学习“公能课堂”第一讲开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专家、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带来了《通用人工智能和生成式人工智能》主题演讲。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带来了《幸福企业:基于创造力的新知识工具》主题演讲。

  刘景泰教授从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机器人的智能发育和人机交互、未来强人工智能产生的可能性以及AGI的诞生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的科学奥秘。通过“基于‘云边端’技术的机场道面安全检测和危险预警机器人”的实例为大家进一步做了深度的剖析。刘教授提到了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国际上新的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政策不断落地,并且通过对多国R&D投入的比较,阐述了本阶段人工智能三大要素,向大家解释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关系。最后刘教授讲到,中国已经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人工智能2.0,刘教授也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预测。

  白院长围绕“幸福企业”为大家分享了实践真知。白院长指出,面对当今时代的挑战,不仅学者在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企业家也在积极探索以实践智慧寻找出路和方向。通过华为、特斯拉、抖音等一系列先锋企业的案例研究,我们建构起“基于创造力的幸福企业”这样一个新的理论来认识企业的特点,从系统活力、制度构架、创造性氛围、组织学习四大维度对幸福企业进行评价,并将其进一步应用于城市的解读和评价,以“幸福与创造实验室”的建制,研究并引领幸福企业与美好城乡建设。

  大会还进行了“共商南开”圆桌对话,第五批校友导师致聘仪式,2023年南开大学MBA项目卓越贡献奖,南开大学MBA国际文化节等活动。

新闻链接:https://edu.cnr.cn/eduzt/2024sxyzs/rdzt/20240104/t20240104_526547394.shtml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