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学习贯彻二十大】书法绘经典 书写典籍里的中国智慧——南开大学图书馆、文学院、化学学院联合党日活动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0 11: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牟文秋 摄影 谢宇轩 郑卓航 林红状 龚雪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11日,南开大学图书馆、文学院、化学学院在逸夫馆开展了“书法绘经典 书写典籍里的中国智慧”联合党日活动。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广欣,化学学院学工办主任马婧,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学科服务部党支部、读者服务部党支部、网络技术与多媒体服务部党支部,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化学学院化学系无机第一党支部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图书馆“丽泽悦享”主题定制系列活动之一。

  2022年底,图书馆举办了“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本次活动中,师生通过交流对其中经典篇目的阅读感悟和创作经典语句书法作品,更好地理解经典篇目中蕴含的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治国理念和处世之道。

  活动伊始,图书馆学生馆员、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牟文秋向大家推荐和介绍了《礼记》《战国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书籍。

  随后,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学科服务部党支部付士娟老师分享了她参与布展及学习的感受,并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走进名著阅读经典,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江和彦同学和化学学院博士生、化学系无机第一党支部党员王洒同学各自分享了对古代典籍的学习心得,探讨了从经典古籍中汲取的学习经验,鼓励大家广泛地吸收各种知识,脚踏实地去践行所知所学。

  文学院2021级绘画专业梁弘昊同学为在场师生讲解了书法技巧,他从古老的甲骨文讲到大篆、楷书等书法风格,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书法文化,并向大家展示了历史上著名书法家的经典作品,并通过有关古代典籍名言箴言的书法作品,如“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等,来解读其中所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知行合一”等传承至今的哲学智慧。

  在书法实践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跃跃欲试,参与热情高涨,纷纷选择自己喜欢的典籍名言和书法风格进行创作,负责指导的同学们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书法中有关握笔姿势和运笔方法等技巧知识。

  活动中,同学们讨论、赞叹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古代哲学思想与书法练习实操相结合的过程中更深切地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