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滨海学院党委电子科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陶铸丹心聚党性,科技强国电子情”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17

滨海学院党委电子科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国家面貌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本年度,滨海学院电子科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学科优势,结合专业特色,开展“陶铸丹心聚党性、科技强国电子情”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立足于高校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思维培养为引领,以实践能力为导向,加强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的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点燃学生的创新之火,教育引导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发向上,开拓创新,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共筑青春梦、强国梦。

课程思政育新人 爱国情怀系心间

  支部依托“形势与政策”课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搭建实训教育平台,引导学生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爱国之情怀,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支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邀请党员教师走入思政课堂,用好专业课堂教学渠道,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智能电子系列设计”课程是电子科学系学科竞赛先导课程,紧密结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求,培养学生创新科研能力。老师在讲授“3D打印技术”的时候,指导学生亲手打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项目管理课程中,讲授国旗的标准尺寸和五角星的正确角度,以及国旗的使用规范等,引领学生爱党爱国。在“三全育人”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七个有力”落到实处。

精心策划重实践  党员先锋树楷模

  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思想引领,注重将组织力化为执行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系学生发扬创新精神,激发科技报国热情,以党建促科研,将“人工智能电脑鼠”、“世界智能大会”作为党日活动的重要实践环节。

  “启诚杯”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由天津市教委主办的大学生重点学科竞赛,今年为第十届,于南开园举行。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计30余人参与了竞赛,制定比赛方案,设置比赛分组,主动承担专业技能培训,传帮带等分组任务。一些同学在备战过程中因为疲惫而想中途放弃,党员同学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鼓励身边同学,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组织成员编写程序、调试设备,焊接板块,根据电脑鼠的难点和技能,将专业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动手能力。经过上百次数据调试,使参数达到最优化,最终取得佳绩。

科技助力创佳绩 创新强国开新局

  今年4月25日,第十届“启诚杯”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如期举行。由支部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团队代表学院,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14所高校约190 支参赛队伍进行现场角逐。赛场上,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分析数据,处理突发事件,优化比赛程序,在赛场中展现了滨海学院学子的优秀面貌和风采。在比赛中,支部成员组成的团队夺得了大赛多个奖项,雄踞全市最高位次,分别荣获一等奖2项(所有队伍中第一名和第二名),二等奖18项(约占二等奖总数的三分之二),三等奖1项。

  5月20日,由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工信局主办的迷宫机器人智能体验项目首次亮相世界智能大会N2场馆,支部成员作为推优代表应邀参展,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支部将“课程思政”带到了生动的智能鼠竞速体验现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强国公开课。支部党员同学在教师党员的带领下动手实践,对智能鼠进行检测,观察运行情况,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为现场观众讲解了智能鼠的技术难点与关键,以及运行程序和简单问题的应对解决办法,突出了电子科学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现场青年学生更加切实地感悟了“小我融入大我”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在科技实践的生动舞台上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此次活动受到新华网、央广网、天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