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支部共建引领专业发展,学史力行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05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为教育引导党员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与学院8个学生党支部、1个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引领专业发展,学史力行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39名学生党员、6名教师党员、3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影像记录成长 学习点燃青春  

  为迎庆建党百年,2020年12月—2021年5月,参与共建的9个学生党支部分别以“家乡的红色记忆”、“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再奋进”、“校训中的家国情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立足于专业特色,充分结合校训、校史教育资源,把“四史”内容生动地融入支部党员日常教育,录制100份微党课,带领全体成员深刻领会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徐思雨分享道:“红色历史故事带给我们的是心灵的触动和精神的洗礼,让我们以史为鉴,正衣冠。我们应当坚持党的领导,跟紧党的步伐,昂首挺胸,大步向前,为党和人民服务,为中国的不断壮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支部入党申请人郭东方讲道:“大家通过一系列活动分享了许多的红色故事,这些遍布在中华大地上老一辈英雄人物的事迹可歌可泣!我为我的家乡、我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坚持理论学习 提升专业素养

  在“四史”学习中,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承担学院党员学习手册制作,支部成员重点学习“生态文明史”,通过材料上梳理我国环保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理论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辩证思维与哲学闪光点、实践上验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正确性等方式,将学习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制作成册。该学习手册分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生态文明”、“教育”、“脱贫攻坚”四个篇章,全文109页,共4万9千余字。该学习手册得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高度认可,已被采纳并推广为学院党员学习手册。

党建助力发展  提高专业能力

  2021年4至5月,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承办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与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共建的“低碳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参观天津环保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实验室、参加“碳达峰、碳中和、低碳生活”讲座、组织参与“学生、专家面对面”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升支部党员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同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党员邵超峰教授领衔,为广泛宣传“碳达峰、碳中和、低碳生活”,制作了 “低碳科普手册”,后续将作为“低碳进校园”活动推广的科普读物。

  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总结共建成果,积极进行生态文明线上展览及校园环保调研。截至6月20日,支部已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持续近1个月的调研工作,并根据调研结果成立“低碳校园行动组”,全面助力“美丽天津、低碳南开”建设。

立足专业特色  助力全面发展

  为迎庆建党百年,通过录制100节微党课,提升支部成员理论学习兴趣,激发了支部成员学习热情,不仅让成员重温了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纲领以及党史知识,也进一步通过“四史”学习,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结构,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增强对党的感情和党治国理政的高度认同,在建党百年之际,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2020级环工、环管、资环硕士生党支部响应学院党委号召,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碳中和、碳达峰”等专业热点问题,以专业特色为切入点,通过支部共建,将党建工作融入党员的专业学习和工作中,以党建引领促进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专业学习热情、增强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获得了南开大学新闻网、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网、天津低碳三家校内外媒体报道,反响热烈。参与师生纷纷表示不仅精神受到了洗礼,学到了党史理论知识,专业能力、思想眼界也得到了提升,受到了参与师生的广泛好评。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