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金融学院党委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保险精算本科生党支部:“学史增信忆百年光辉历程 聚焦民生展学科使命担当”师生同学同研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00

金融学院党委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保险精算本科生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为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引导师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斗力量,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金融学院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与保险精算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史增信忆百年光辉历程 聚焦民生展学科使命担当”师生同学同研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一条主线”,即“学史增信、担当作为”;以两个主体联动,即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促进三个方面的融合,即“党建+学科+思政”;以“师生四同”(同学同研同讲同行)为重要载体,通过推动一二课堂深度融合、构建课堂内外、校园内外良性互动的师生共同体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迎庆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以“同学同研保险发展历程”、“同讲同研社会保障热点”、“同行同研养老服务体系”为主要内容,通过座谈、访谈、参观等多种方式,引导师生们“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

守学科建设初心,师生同学同研保险发展历程

  为引导师生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金融保险事业发展的历程中感悟砥砺奋进精神,坚定学科建设初心、增强学科发展自信,支部邀请了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开金融学科的重要重建人之一、南开保险学科的创始人、中国精算学科的奠基人刘茂山教授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代表围绕金融保险学科的创建历程与金融保险人才培养等问题,向刘茂山教授进行了访谈。

  刘茂山教授向师生们讲述了南开金融学系恢复重建以及创建南开保险学科、开创中国精算教育先河的历史,他谈到,“创建保险精算学科的初心就是为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也是南开精神的深刻体现”,支部师生们聆听着那一段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学科创业史、爱国奋斗史以及刘茂山老师对入党初心的回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刘茂山教授向师生们提出期望:新时代金融保险人才要具备“三气”,“人气”即德才兼备、“地气”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时气”即与时俱进。支部教师党员纷纷表达了要扎根祖国大地做科研的决心,把刘茂山教授提出的“三气”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树立爱国理想、扎实学科素养、顺应时代潮流。支部学生党员们谈到,保险精算学科史的发展,体现了南开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的初心,必将鼓舞着同学们不忘学科建设初心,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探索进取,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担学科发展使命,师生同讲同研社会保障热点

  为引导师生党员通过大问题研讨,勇于担当学科发展使命,牢树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支部师生同讲同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保险精算学科出发,就社会保障、改善民生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教师党员们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保险精算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研讨,学生党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学习与科研实际出发,讲述学习感悟。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韩旭指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向好发展,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金融学院师生们要将学习科研深入到民生一线,将自身所学与民生福祉紧密结合,贡献这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书记陈璐认为,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同时为世界社会保障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民生保障是立国之本,我们要牢树“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将爱党爱国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党员赵春梅指出,要从法治轨道、管理效能、制度约束三方面着手,推动社会保障体系精细化建设,构建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于人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党员陈伊维指出,建设公平、统一、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至关重要,保险学师生要肩负起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商业保险制度的责任,专业课教师要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保险精算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宋嘉扬谈到,作为一名保险学专业学生,要利用好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平台了解社会发展,夯实专业知识、拓展专业视野,投身社会实践、洞察基层现状。

开学科服务新局,师生同行同研养老体系发展

  为引导师生党员秉承南开“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使命担当,支部师生们走进中国最大的养老社区康宁津园参观调研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情况。

  师生们走访了社区公寓、文娱基地、食堂超市、温泉酒店等地,感受到了康宁津园在基本生活保障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等方面提供的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与创新的养老模式。

  支部师生与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人口普查、养老保障、医疗保险、养老市场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璐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之一就是长寿且健康的生活,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亟需构建养老、医疗、照护的资金保障和健康管理、医养结合、失能照护的养老服务进行有机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业务实践的结合,南开保险将进一步与业界进行合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力量。教师党员赵春梅提出,观念的变化打破了中国人“四世同堂”的传统概念,老年人对退休生活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在需求层次上促进了养老机构和养老产业的发展。学生党员陈召林、高盛、张皓语也就养老产业政策支持、老年人身心健康、社区养老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形成了师生之间与校企之间的长效联动机制,6月11日师生支部与康宁津园再次共建交流,参与“红心向党”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受到了新浪财经、南开大学新闻网、南开微学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天津康宁津园等平台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对广大师生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